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齐心协力 多措并举 全力防范应对高温干旱
2022年08月18日 16: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8日电(潘明杰)今年7月以来,重庆气温上升迅速,高温持续不降。重庆两江新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市减灾委相关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高温旱情发展形势,强化统筹协调,及时预警响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组织做好本区域高温干旱防范应对,努力把高温和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责任体系

  7月以来,两江新区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双值班”制度,建立“委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组”的抢险救灾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压实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要求面临灾险时,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图为两江新区委领导检查照母山森林公园防火工作。张玮真 摄
图为两江新区委领导检查照母山森林公园防火工作。张玮真 摄

  同时,两江新区及时组织召开全区森林防灭火和高温干旱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部署会,全面细化责任体系、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准备等工作任务,要求各街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结合“园长制”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安排辖区森林防灭火和抗旱工作,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一线。

  加强排查观测 严防地质灾害

  目前,两江新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6处,分布在11个镇街,以滑坡、危岩、不稳定斜坡等类型为主。两江新区严格压实“四重”网格责任,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驻守,同时开展汛期排查、宣传培训、应急演练与处置等工作。

  在翠云街道金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边坡现场,驻场地质队员陈爱华告诉记者,已对该厂区地面裂缝进行填充封闭处理,并在斜坡中下部加装抗滑桩。当前,该区域已禁止车辆停运并设置相应警告标识,同时安装多处预警监测装置。若出现变形加剧现象,驻守地质队员将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并提出地灾防治建议。

图为驻守地质队员检测滑坡区域裂缝。潘明杰 摄
图为驻守地质队员检测滑坡区域裂缝。潘明杰 摄

  据了解,两江新区对辖区已排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作加紧处置,目前各隐患点均无明显变化,处于可控状态。

  加强巡逻宣传 防范溺水事故

  夏季高温,市民涉水、玩水、游泳行为增多,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在嘉陵江康美街道流域,记者看到江边分布有醒目的安全警示彩绘。据了解,两江新区康美街道为提高居民安全意识,防范、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彩绘宣传活动。

  “比一般的警示标识有效得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生动有趣的彩绘活动吸引了很多大人小孩过来,有小朋友还表示,要拍照回去告诉同学们不要到江河游泳。”据了解,针对溺水防范,康美街道已累计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0余张,制作安全警示牌120余块。

图为嘉陵江康美流域安全警示彩绘。两江新区减灾办供图
图为嘉陵江康美流域安全警示彩绘。两江新区减灾办供图
图为嘉陵江康美流域安全警示彩绘。两江新区减灾办供图
图为嘉陵江康美流域安全警示彩绘。两江新区减灾办供图

  康美街道应急办主任李世全告诉记者,街道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双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置7支应急队伍,随时准备以多措施应对突发情况;在社区组织4名志愿者进行24小时两班倒巡逻,对嘉陵江康美街道段2公里水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劝导江边戏水、游泳、垂钓等人员注意安全。

  此外,康美街道在区应急管理局指导下,引入社会救援力量,与蓝天救援队达成协防合作。据了解,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针对滨江公园及九曲河嘉陵江沿途水域,从7月起开展常态化水上应急救援训练,以及在溺水重点防范点进行劝导和防溺水宣传工作。截至8月14日,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勤120余人次,开展青少年防溺水进楼宇和社区宣传3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协助安全稳妥处理涉水险情4起,救助失足落水群众3人。

图为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训练。两江新区减灾办供图
图为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训练。两江新区减灾办供图

  当前,两江新区已加强与合川、北碚水利局对接,做好上游草街发电站开闸泄洪联系通报工作,同时要求礼嘉、康美、大竹林街道做好群众劝导,要求教育部门提醒学生做好防暑降温,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

  强化防火措施 严防森林火灾

  8月15日,重庆多部门联合继续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当前气候条件与祭祀、旅游和生产作业等人为用火因素叠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在照母山森林公园,两江新区对防火工作实行“分区包片”责任制,派专人蹲点值守,加强隐患排查,并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修;在园区加强宣传、增设警示标语;设立火种收集箱,严禁游客携带火种入园;增设卡点,对重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分设固定岗及巡逻岗。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副主任余志勇介绍,照母山森林公园防火工作根据今年特殊情况,加强了安保力量,森林防火应急救援人员增至100人;增加防火设施,设置292个防火探测器、85个消防水池、8个消防室;增加防火物资储备,备有300具灭火器、150具便携式灭火器、300把铁扫把等;落实人员物资运送车辆及高位储水等。此外,公园还组织安全员在公园毗邻社区开展森林防火上门宣传,进一步落实安全防火宣传工作。

图为照母山森林公园多点分布的防火小屋储备物资。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供图
图为照母山森林公园多点分布的防火小屋储备物资。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供图
图为安全员在公园毗邻社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供图
图为安全员在公园毗邻社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供图

  据了解,两江新区目前已将森防工作“分区包片”制扩大至全区9个重点公园,要求分管负责人带领一线人员深入现场,督办指导,及时处置;对重点部位增派人手、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迅速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部署落实 全力抗旱保苗

  7月以来的持续性高温连晴干旱天气,给两江新区市政绿化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为巩固园林绿化成果,确保树木正常生长及新植苗木成活率,市政管护中心及时启动夏季抗旱保绿应急预案,全面打响抗旱保绿攻坚战。

图为工作人员正积极开展抗旱保植工作。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正积极开展抗旱保植工作。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为了保证浇水浇透,我们采取慢浇、多次浇的方式,提高土壤含水量,增强其抗旱能力。”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两江新区及时部署抗旱工作,召开安全会议,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管护公司根据天气状况及苗木特征,合理安排浇灌。7月抗旱以来,截至8月15日,两江新区共出动人次37787人,浇水车次13466辆,浇水吨数342861余吨;设置遮阳网5920余米,围堰1982余个,插孔打孔浇水3821余处,滴水带604余个。管护公司人员两班轮流倒班,做到“歇人不歇车”,有效巩固了抗旱成果。

  战高温、抗干旱,两江新区减灾委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精准调度,全力将辖区旱情损失降到最低;安委会、减灾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齐心协力将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