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渝抗旱歌①重庆江津:农村电“畅”了,果蔬有救了
2022年08月18日 15: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8月18日,国网重庆电力员工紧急抢修后,客户鱼塘
图为8月18日,国网重庆电力员工紧急抢修后,村民曾勇家的抽水泵实现正常运转。彭国威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8日电 题:巴渝抗旱歌①重庆江津:农村电“畅”了,果蔬有救了

  作者 彭国威

  44.6℃!

  8月17日,重庆高温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连日的高温,让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仁沱社区村民曾勇家偌大的一个鱼塘干涸见底,岸边的一片花椒地和50多亩的大棚蔬菜因为“口渴”,仅一夜之间部分叶子就已经微卷。

  8月18日7时30分,一早起来,曾勇就拉下了家里抽水泵的电闸,想着及时给田地进行浇灌,却突然发现设备“停摆”了,这可把一家人急坏了。

  “你好,请问是供电所吗?我们家里的抽水泵带不动了,麻烦你们赶紧过来帮我们看看。”翻出电话簿,他就给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支坪供电所打去了求助电话。

  故障就是命令。供电公司值班人员挂断电话,立即安排3名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迅速赶赴现场。经检查,由于近期持续高温炎热天气,用电负荷过大,加之曾勇家下户线瓷瓶老化和角铁掉落,导致其所在的变压器劳动一台区跳闸,共计89户村民的灌溉用电受到影响。

  为解决该台区用电和灌溉用电的燃眉之急,服务队员立即开展抢修,布置安全措施、更换瓷瓶、固定角铁、接线……抢修工作紧张有序开展,高温下,队员们豆大的汗珠不停顺着脸颊往下淌,身上的工作服渐渐被汗水湿透。

图为8月18日,国网重庆电力员工正在规范客户下户线。
图为8月18日,国网重庆电力员工正在村民家规范客户下户线。彭国威 摄

  “可以合闸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故障处理结束,恢复正常供电,眼见抽水泵又转动起来,蔬菜大棚恢复了浇灌,村民们一筹莫展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

  “我们社区居民种植有1400余亩花椒,因为干旱,受灾面积已经过半。”说起今年的干旱,仁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群很是着急,还好有一条河过境,村民最近都抢着抽水灌溉,否则受灾花椒面积还会增长。

  “今年遇到干旱,我们每天早上和下午,要分两次给花椒和蔬菜浇水。”曾勇道,“花椒树一般至少得生长两年才能结果,一旦旱死了,村民损失就大了。”

  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孙茂淘说,到目前为止,供电公司已出动抗旱排灌保供电人员100余人次,开展抢修近20起,协助农户整改低压用电隐患11处,消除安全隐患7起。

  面对旱情,重庆各地抗旱保供电刻不容缓,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加强供电线路巡视巡查,重点检查排灌站设备用电情况、水泵控制柜等设施,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同时,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做好各项应急抢修准备,做到哪里有需求,电力员工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全力确保抗旱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

  据统计,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目前已对涉及农业灌溉的800多条线路、5000个多台区开展特巡特护,连晴天高温天气每2天巡视一次,累计出动2.75万人次,7000余车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开展城市生命线用户透明化监视,加大大型水厂等54处重要用户用电保障;消除重过载配电线路32条、配变238台,治理低电压744个台区,全力提高供电质量,确保农业灌溉用电无忧。(完)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