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中心挂牌 线上平台开通
2022年08月11日 17: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中心挂牌及线上平台开通仪式11日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行政服务大厅举行。企业可以通过政企互动中心、线上平台等渠道,提出七大类需要解决的事项。

  近期,重庆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方案》,旨在构建工作机制、建立“吹哨”渠道、开发线上平台、做好线下对接、形成闭环管理、着力问题化解。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在仪式上说,通过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设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中心,建立线上平台,开通热线电话,探索建立多种企业诉求反映渠道,部门协同、市区联动高效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服务机制和体系,将为激发企业家、创业者、从业者的干事创业热情,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要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转企业呼声为企业哨声,主动靠前服务,坚决以“部门报到”实际行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重庆各区县(开发区)辖区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以及软件信息服务业等相关行业企业,也包括各类中小微企业。

  “吹哨事项”,就是在各级职能部门,包括在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后,按正常渠道未能办理、或经对接职能部门未能协调解决,需要提起多部门协商办理的事项、“急难”事项、以及需要帮扶的事项。具体包括七大类:

  一是政务服务协调,即企业涉及的行政审批、用地规划、环评手续、水电气报装、证照办理、新业态手续办理、缴纳税款、跨境贸易、政府采购、企业破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二是要素保障协调,包括能源要素保障、市场订单开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三是融资支持协调。

  四是招工引才协调。

  五是交通物流协调。

  六是供需对接协调。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本地产品对接配套、供应链稳保、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园区生活配套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七是其他事项协调,包括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融资收费及其他涉企收费中存在的搭售、违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和协调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等方面政策咨询事项。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事项办理将做到“七个百分之百”:企业知晓率百分之百、上线率百分之百、接哨率百分之百、处置率百分之百、过程责任不落实查处率百分之百、办结回复率百分之百、满意度调查率百分之百。(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