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夜江北”越夜越精彩 独具特色的江北夜生活圈正逐步形成
2022年08月10日 18: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江北观音桥商圈。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0日电 题:“不夜江北”越夜越精彩 独具特色的江北夜生活圈正逐渐形成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近日在重庆江北嘴启幕,这是继2021年之后,不夜重庆生活节开幕式连续第二年落户江北。近年来,江北区以“光影商都·不夜之城”为定位,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业态,完善商业配套,改善消费环境,着力引进夜间商贸业态,已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江北夜生活圈。

  从“八街九陌”的观音桥,到“千街错绣”的江北嘴;从“软红香土”的大九街,到“霓虹彩幕”的北滨路,江北凭借夜经济基础好、增长快、发展质量高的优势,再次跻身2021年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区县20强,夜间经济俨然已成为江北区提升消费活力的新引擎,也为其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再添有力筹码。

  业态包罗万象 越夜越热闹

  正着力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观音桥商圈,集结星光68、北城天街、大融城等多个知名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以及观音桥好吃街、方圆LIVE等商业区域,让观音桥的夜生活氛围十足,日均人流量约50万人次,周末及节假日更是高达80万人次。如今,这条重庆人气最旺、生态环境最优、业态最为时尚的商圈早已成为江北夜间经济的核心承载区,观音桥文娱休闲街区也因此获评国家级首批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

  此外,以三洞桥风情街、鎏嘉码头、龙湖星悦荟为代表的北滨夜市经济珍珠链;以北城天街到九街高屋沿线约1公里,以体验式业态为主的夜间经济品牌“重庆·不夜大九街”;以鸿恩寺公园为中心的“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等多个特色夜市街区,使江北区夜市街区总面积超过317万平方米,大型购物中心19个,入驻商家超过15000家,业态包含餐饮、娱乐、健康、休闲、文创等。数据显示,江北区夜间消费占比约为56.4%,夜间经济规模约达450亿。

  值得一提的是,不夜九街和鎏嘉码头先后获得重庆市级特色夜市街区称号,江北区也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图为重庆江北区九街。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江北区九街。受访者供图

  国际大牌齐聚 越夜越时尚

  在夜间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江北区完全摆脱“地摊凑数”模式,观音桥商圈、江北嘴CBD以星光68、国金中心等为载体,集中发展高端购物消费。同时,江北聚焦首店首发经济,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引进了Boucheron宝诗龙(珠宝)、LANVIN浪凡(服饰)等西南首店、重庆首店品牌47个,开展MONCLER+GENTLE MONSTER(盟可睐+GM)联名首发等重庆首展首秀活动20余场。截至目前,江北区引进首店超过300家。还有9家五星级标准酒店、150余个国际高端知名品牌和10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落户江北。

  与此同时,江北区还推进“九街有个单位”、陶然居·国朝坊等项目开业营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时尚娱乐、跨界商贸、智能消费等消费形式;支持鎏嘉码头、不夜·大九街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助力江北成为时尚潮流的夜间经济高地。

  未来,江北区将加快“中環万象城”、重庆时代中心、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等顶级商业综合体建设,推进大融城、北城天街、金源不夜城等项目改造升级;支持星光68、茂业等传统商业,打造一站式购物中心;促进区域性商业体经营结构调整,加快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等领域拓展。加速推进长安三厂城市更新、洋河体育场改造、宝科·鱼乐公园等项目,积极构建多元消费场景。

图为江北夜间经济吸引市民前往打卡消费。 受访者供图
图为江北夜间经济吸引市民前往打卡消费。 受访者供图

  地域特色鲜明 越夜越有味

  研究显示,江北区夜间消费用户主要为20至30岁年龄阶段人员,占整个夜间消费53%。为此,江北区以新奇体验和多元业态满足年轻人对时尚、潮流的需求,一套适合夜间消费特色、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供应体系应运而生。

  在夜间文旅消费探索方面,江北注重挖掘历史与文化资源,北仓、喵儿石文创园区等原为成群的老建筑、烂尾楼、闲置房、老厂房、老库房、老街巷,通过保护开发、盘活利用,充分发挥其历史文化内涵及再生功能价值,实现由一栋楼到一条街再到特色街区的空间蜕变及拓展升级。

  根据实际,江北还不断引进全国性娱乐品牌和新鲜的娱乐形态,如集合于烟火、社交、品质于一体的人气集市——小熊集市已在鎏嘉码头、江北嘴重庆大剧院开门迎客,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慕名而来。

  丰富产品供给,推进业态融合,延伸产业链条,给往来游客及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愉悦感,江北通过市民及游客消费体验感的递变升级,让游客和居民潮起来、嗨起来,让城市不夜、游客不眠。

  不仅如此,江北联合VOX、MAO、坚果等live house开展的首届中国(重庆)城市音乐节与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活动同步开启。启幕活动期间,多支乐队在江北嘴重庆大剧院广场主舞台燃情献唱,伴随两江交汇的靓丽夜景,为重庆夜生活增添悦耳的声线。超50余场主题演出、近100支音乐人和乐队将带来精彩演出。江北还将联动全区综合体、商圈、街区推出超40场覆盖美食、养生、赏景、演出、游玩、购物等多个领域的夜间特色促销活动,以多样玩法、多元业态、多重促销,助力擦亮“不夜江北”。(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