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胶东民间戏曲剪纸作品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2022年08月10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0日电(记者钟旖)9日,由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烟台美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 “百窗百戏——烟台美术博物馆藏胶东民间戏曲剪纸研究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

  胶东民间戏曲剪纸,是中国历史文化孕育出的灿烂之花,它集传统戏曲文化与民间剪纸技艺于一体、辉映成趣,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胶东剪纸艺术形式,也成为胶东剪纸体系中重要的艺术形态之一。

图为现场展出的剪纸作品。钟旖摄
图为现场展出的剪纸作品。钟旖摄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优秀地域文化在当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时代发展潮流中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活力,烟台美术博物馆策划推出“百窗百戏——馆藏胶东民间戏曲剪纸作品展”。展览旨在进一步研究梳理藏品体系,深入挖掘其内在蕴涵的地域美术形态,生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魅力。

  此次展览分“妙手拈得匠心意”“只色天然去雕饰”“粉墨梨园留芳华”三部分,70余件(套)剪纸作品年代跨越不同时期,涵盖莱州、黄县、招远、蓬莱、海阳等胶东地域多个县市,表现手法多样,包含单色、染色勾绘、拼贴等不同形式,各有巧思。展览突出沉浸式体验为主,营造出具有传统中国美学意味的艺术氛围,为观众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了胶东戏曲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图为剪纸作品吸引市民驻足。钟旖摄
图为剪纸作品吸引市民驻足。钟旖摄

  据悉,此次展览作为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与烟台美术博物馆的馆际展览交流,将成为开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始点。今后,两馆将在展览策划、公共教育、典藏研究、美术创作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加深合作,取得更多丰硕的学术成果。

  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