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个凉山学子的重庆“妈妈”
2022年08月09日 19: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9日电 题:五个凉山学子的重庆“妈妈”

      作者:郭姝彧 吕宜梁 景诗雁

     “杨妈妈,您好,我现在大学生活一切都好,很感谢您一直以来的资助,延续了我读书的希望。我会珍惜在大学的时光,好好学习,练好本领,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像您一样帮助更多的人。”这是18岁的小媛手机里发出去的一条短信。2021年,她顺利通过高考,成为一名大学生。

  小媛口中的“杨妈妈”,是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鱼嘴税务所干部杨霞。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杨霞一直资助小媛等五名凉山贫困学子。

  情暖凉山  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2017年10月,杨霞与家人在凉山州美姑县旅游时,无意间了解到基伟村彝族少女小媛家境困难、即将失学的情况,她马上终止旅游行程,改道去小媛所在的寨子里家访。

  当时的情景,杨霞还历历在目:“房子很破旧,家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一台电视机已经是最值钱的物什了,真的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

  她当即决定,资助小媛完成学业。

  从那以后,杨霞不仅每月固定汇给小媛300元生活费,还全包了小媛用的眼镜、体检等相对大的开销。每当寒暑假,都会把小媛接到重庆,为她联系勤工俭学的岗位。

  除了小媛,五年来杨霞又陆续资助了四位凉山州基伟村、树窝村面临辍学的贫困学生。

  托举希望 “窝棚小孩”茁壮成长

  资助大凉山的这五个孩子并不是杨霞第一次爱心助学,杨霞的捐资助学之路始于2011年。

  “乌江边有个窝棚小孩!”

  “彭水高谷镇6岁贫困孤女,家庭极端困难,急需救助!”

  2011年6月,刚从部队转业到税务系统不久的杨霞,在网上看到了这样的帖子。生性热心肠的她没有多想,第二天就坐上了去往彭水的大巴车。

  “窝棚小孩”原名姜林林,父母双亡,一家只剩下她和奶奶,祖孙二人相依为命。

  杨霞知道,面对家境贫困、没有生活来源的一老一小,一个人的帮扶力量远远不够,她将“窝棚小孩”的情况汇报给了单位党支部。

  重庆鱼嘴税务所党支部研究之后,决定支持杨霞的助学之举,推出帮扶举措:承担姜林林全部学杂费用;在学校附近租房,方便孩子就近上学;每年至少实地探望两次;杨霞个人每月汇款200元,保障祖孙二人基本生活。

  除了必要的物质捐助外,杨霞和同事们还格外注重对姜林林进行学习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

  2020年,初中毕业的姜林林报考了一所职业教育学校,学校根据她的家庭情况减免了学费。

  杨霞说,在这十年里,陪她一起成长是自己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我们的资助和关爱一直没有停下,因为这是爱的承诺和坚守。”

  萤火成烽  点滴爱心自发汇聚

  在爱心助学道路上,杨霞并不是独自一人在“战斗”,在她的感召、带动下,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地加入了扶贫助学、奉献爱心的行列。

  家人是杨霞投身爱心助学的坚实后盾。每次杨霞到受助者家中家访,她的丈夫黄先生总是跟她一起,为她出谋划策。每次受助者被杨霞请到重庆游玩或者勤工俭学,儿子典典总会将自己的文具、零食与他们分享,并带他们去游乐场玩耍,体验重庆美食。

  重庆鱼嘴税务所在帮扶“窝棚小孩”的过程中,还资助了姜林林村里一对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的兄弟,目前,这对成绩优异的兄弟已顺利就读高中。同事兼好友陈杰在杨霞的影响下,主动资助了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的一名贫困儿童小红梅,每月固定汇生活费,并解决她学业中的重大开销。

  很多陌生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更是令杨霞感动不已:2021年冬天,在杨霞发出某贫困山区孩子缺少过冬衣物急需社会捐助的朋友圈消息后不久,装满新衣服和干净旧衣服的大小包裹从各地寄来。

  杨霞还积极牵线重庆奥特斯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潼南长兴小学等爱心企业与相关学校等建立了爱心资助关系。

  十几年来的爱心付出使杨霞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她先后获得国家税务总局“三等功”、重庆市江北区首届道德模范、重庆两江新区最美家庭等诸多荣誉。(注:文中未成年人姓名为化名)(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