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铁警方:暑运以来处罚吸烟旅客41名
2022年08月09日 15: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9日电(刘相琳 张旭)记者9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及重铁警方获悉,暑运以来,辖区内共有41名旅客因动车吸烟而接受行政处罚。

  据统计,暑运以来,重庆主城三大火车站累计运送旅客近1100万人。虽然,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禁烟普法宣传工作,但仍有部分旅客心存侥幸、知法犯法。

图为民警和乘务员对旅客展开宣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民警和乘务员对旅客展开禁烟普法宣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8月7日16时50分许,G1323次列车运行在襄阳至兴山区间时,一名旅客在8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随即被列车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当场挡获,并移交万州北车站派出所处理,因处置及时未造成列车降速。

  经查,该吸烟旅客名叫罗某明,因旅途较长,自己烟瘾上来后,便躲进厕所吸烟,没吸两口就被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发现。

图为乘务员在车站内展开宣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乘务员在车站内展开禁烟普法宣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重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朋友,高铁动车全程禁止吸烟,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动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将给予500元至2000元的行政罚款的处罚。若造成降速,停车等情形的将被处以行政拘留,同时,吸烟者也会被铁路部门在180天内限制乘车。

  当前,重铁警方正持续深入推进“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对心存侥幸、触犯安全红线的违法人员,将严格依法予以处罚,以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出行安全。(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