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多策齐发促民营经济稳健发展
2022年08月05日 17: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杨华兵) 今年以来,城口县统一战线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稳企惠企集中攻坚行动,有效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科技赋能 实现创新驱动

  城口县科技人才资源匮乏,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动力和能力不足,如何把外面的专家请进来,把本土人才培养好,一直是困扰城口县民营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6月,在重庆市科协的支持下,城口县科协与九龙坡科协联合开展了‘海智专家区县行之2022年科技助力城口县乡村振兴活动’,邀请专家深入民营企业‘问诊把脉’,帮助突破发展瓶颈。”城口县科协副主席刘诗坤介绍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集聚了来自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重庆市农学会等单位的12名海智专家。活动过程中,专家们进车间、访基地、入大棚,先后深入4家城口县龙头企业实地走访,通过对企业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等相关因素的综合分析以及企业现有技术特点和承受能力,现场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和建议意见,为企业未来发展开出了“灵丹妙药”。

  自2020年以来,城口县科协已连续3年开展此项活动,先后邀请专家学者30余人次到城口开展现场指导,为近20家民营企业在技术、管理、生产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培养本土技术人才80余人,引智引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消费拉动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今年一季度城口经济取得了开门红,二季度再次乘势而上,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其中消费拉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进入夏季,城口县先后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大巴山(重庆·城口)消夏康养节、“乐GO城口·我为家乡代言”电商直播节、夏季房交会等促消费活动,邀请网络大V直播带货,发动县域企业和商家参与消费节活动,支持房地产企业和装修企业联合推出“购房折上折”等优惠政策……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拉动城口消费市场强劲增长。

  据统计,今年6至7月,通过集中开展节会活动,城口县完成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订单采购约3000万元。发放购物津贴200万元,带动 52家酒店、餐饮商家实现营业收入超1200万元。房交会期间,通过实行个人购买商品住房、车位等按契税完税证明享受100%消费补贴等政策,32家房地产及装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6000万元。消费拉动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走访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

  “城口县农业企业居多,农业产业资金投入需求量大,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反映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银政企沟通协作机制作用,开展引“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暨政银企融资服务对接工作,促成7家金融机构与14家民营企业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到13.89亿元,有效解决了县域农业龙头企业短期内的资金需求。”城口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超介绍说。而这,仅仅是城口2022年开展统一战线“大谈心大走访”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以来,城口县采取“6+25”的模式,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牵头组建6个县级走访组和25个乡镇街道走访组,采取县领导联系走访重点企业,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走访重点商(协)会,乡镇街道走访辖区市场主体的方式,统一调度,分级分类开展走访,确保走出成效、访出信心、健康发展。

  截止目前,城口县已完成走访重点企业34家、商(协)会12个、基层商会25个、非重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0余家。各级走访组开展谈心、宣讲活动 170场,受众超1300人次。通过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困难问题办理制度等机制,解决企业反映的融资、降费、人才引进等重点难点问题26个,回应企业关切、开展政策宣传答疑等化解问题102 个,在纾困解难中有效提升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县域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