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方式 康宁“蜀绣”系列数字藏品将于8月9日发行
2022年08月05日 16: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 如何让传统巴渝非遗技艺为更多人所收藏和传承?5日,记者从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监制,中国非遗项目(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康宁授权,Ozone臭氧层文化创作开发的“国大师康宁蜀绣数字藏品”登陆阿里拍卖公开发行。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德奉介绍,该中心作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门机构,承担着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职能,“如何借助区块链最新科技手段,依托互联网分发渠道,创新保护和传承巴渝非遗技艺,一直是我们中心的使命。”

  刘德奉称,所有非遗技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传承问题,如何让更多的人学习非遗技艺,让更多的受众喜欢非遗作品,成为摆在非遗保护工作者面前的时代课题。

  当前,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一些新兴载体,为非遗传承带来了希望。刘德奉说,“数字藏品,其实就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唯一标识的、经过再创作形成的数字化的特定作品,包括数字画作、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各种形式。每个数字藏品都映射着特定区块链上的唯一序列号,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也不能互相替代。而像蜀绣、梁平年画这样的非遗作品,就非常适合以数字藏品形式进行开发创作。因为,非遗数字藏品的发行,不仅可以让非遗传承人实现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让非遗作品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更多的人进行了收藏和传承。”

  蜀绣,作为巴渝非遗技艺的代表性项目,和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在巴渝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登陆中国最大数字藏品平台发行的蜀绣系列数字藏品(共6幅),分别是《幽女神思》、《国色天香》(2幅)、《眈啸》、《稚趣图》和《谐和》,这些实物作品由中国非遗项目(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康宁女士,以自创的“双扣针”刺绣技法,运用两颗针在一张底料上同时刺绣,同步完成正反两面不同色彩、不同图案的异形异色双绣面。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让蜀绣为更多人所传承,让蜀绣为更多人所知道,因此我们尝试着通过与专业机构Ozone臭氧层文化合作,由他们开发创作出了蜀绣系列数字藏品,就是希望让蜀绣技艺得以更好的传承。”康宁称,借助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渠道传承非遗技艺,理应成为非遗传承人的一种责任和认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让非遗技艺“活起来”。

  据悉,此次在阿里拍卖上架的6幅蜀绣系列数字藏品,分两次发行,首次发行时间为8月9日-8月11日,第二次发行时间择机进行。每日发行一幅数字藏品,每幅发行数量为500份,其中499份为直购,1份增价拍卖。

  康宁称,由于蜀绣制作工艺极其复杂,从业至今仅创作了 200余幅作品。随着年龄增大和视力下降,目前每年创作大小作品仅约3-5幅。因此,其实物作品和数字藏品会随着时间推移愈发稀缺,其收藏价值由此凸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