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书香永川 阅读悦美
2022年08月05日 11:32 来源:重庆日报
美丽永川
美丽永川。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永川“打卡一路书香”活动
永川“打卡一路书香”活动。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书馆内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图书馆内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夜幕下的永川图书馆
夜幕下的永川图书馆。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畅游在书海中
市民畅游在书海中。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

  永川的城市之美,看得见的是乐和乐都、兴龙湖、神女湖的秀美,感受到的是茶山竹海、松溉古镇的古典。然而,永川的城市之美,又不仅仅在于清秀的山水树木、气派的街道建筑,还在于其深厚的人文之雅、浓郁的书香之美。

  永川把“书香永川”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用书香涵养城市气质,让文化惠民暖心,加快推动永川开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局面。

  打造更多人文地标

  让书香永川“香起来”

  来到永川区图书馆新馆,目光瞬间就会被她的高颜值所吸引。馆舍是青瓦白墙的中国风建筑,里面布置得既简约又时尚,像一座艺术馆,从里到外都散发着浓浓的书香味。

  永川区图书馆新馆按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准规划建设,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藏有印刷文献50余万册,集“先进设施、智能管理、高效服务、文旅融合”于一体,馆内设有信息查询、图书阅览、借还、少儿阅览等功能窗口20余个,可同时接待读者1000余人。此外,电子阅读机、沉浸式阅读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科技含量。

  今年初,永川区举行“书香永川”建设启动仪式暨永川图书馆新馆开馆活动,标志着永川文化事业迈向了一个新的起点。几个月过去,永川区图书馆新馆早已成为永川的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地,现在日均读者接待量超过3000人次。

  公共图书馆是人类智慧的宝库,是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象征。近年来,永川科学布局城乡阅读空间,深入推行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空间建设,积极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积极搭建数字阅读、线上借阅等服务平台,在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读书码”,加快建设覆盖全区的全民阅读数字服务网络。

  优化阅读空间布局的背后,是永川区一如既往对书香城市建设的重视。一直以来,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永川博物馆、永川图书馆新馆的相继落成,形成了一批具有永川特色的城市人文地标。

  尤其是近年来,步入发展新阶段,永川把书香永川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成立书香永川建设领导小组,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每年制定年度计划,列出项目清单,做到落地见效。永川把书香永川建设融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全过程,与文化强区建设、乡村文化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书香助推城市发展。

  书香新征程,阅读新篇章。如今的永川正加快建设书香永川,为永川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干部带头学

  让书香永川“动起来”

  “红军战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奋勇向前,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这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这是永川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文章近期撰写的一篇读书体会文章《从〈红星照耀中国〉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读〈红星照耀中国〉有感》,发表在《渝西都市报》《永川发布》等媒体上。

  “书香永川”建设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领导干部带头读书,通过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在永川看来,书香城市的建设,除了文化工作者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之外,各级领导干部更应高度重视,更应担起责任来,并且在“读书”上带头做好榜样。

  永川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请进来”,开设“茶竹大讲堂”,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聚焦新时代国家政治经济重大战略和政策,最新、最前沿、最急需的专业化知识,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课题等进行专题授课。定期收集各部门学习需求,邀请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国和全市知名专家教授参加授课活动。常态“沉下去”,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组织党政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查研学。

  大力开展党政干部读书活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月读”活动,倡导每名干部每年精读经典书籍12本以上。组织领导干部荐书活动,开设领导干部推荐图书评书专题栏目。开展领导干部读书交流活动,组织领导干部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定期通过媒体平台展示读书学习成果。

  指导干部制订个人读书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引导干部在钻研业务知识、成为行家里手的同时,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永川区各类读书活动如火如荼,使永川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艺文书院是永川区图书馆设立在板桥镇的分馆。今年以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该馆“香喷喷故事团”都来这里讲故事,不仅自己讲,还教孩子讲,吸引了很多孩子放开手机、游戏机,跟着故事团学讲故事。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永川领导干部带头读书,不仅对提高自己知识、眼界和认识水平有帮助,而且对书香城市的打造,也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人人齐参与

  让书香永川“活起来”

  “农家书屋经过这么一调整,村委会一下子就多了一股书香味,村民的阅读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永川区大安街道灵英村党总支书记罗均露表示,如今来农家书屋看书的村民明显增加了不少。

  在永川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利用休息时间来到“永检书屋”借阅各类书籍,每个干警都有一个图书“漂流格”,放置自己喜欢的书籍,以供互相交流。

  在永川区人民医院门诊部六楼电梯入户大厅里,设有一个开放式阅读区,无论是职工还是患者,都随时可以来这里看书。

  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社会风尚已经在永川成为常态。

  “阅读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智慧源泉。建设书香永川,必须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厚植人文底蕴,让更多人动起来。”永川区相关负责人强调。

  为了激活市民广泛阅读热情,永川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永川”为主题,办好各类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读书季等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悦读经典等全区性主题读书活动,鼓励并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特点打造读书学习特色文化品牌。

  充分彰显中国书法之乡特色,将书法艺术与城市规划建设、文旅产业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深度融合。推动文学、戏剧、美术、曲艺等高雅艺术走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全面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推出一批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社区(村)、书香家庭。开展特殊群体读书学习关爱行动,持续开展书香漂流、少儿爱心图书下乡赶场、老年人数字阅读服务进社区等活动。

  有效净化阅读环境,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依法打击各种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违法行为,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全民阅读风尚。

  最是书香能致远,满城尽是爱书人。永川通过布局城乡阅读空间、开展党政干部读书活动、科学积极营造书香城市氛围、激活市民广泛参与等举措,让城市满溢书香气,让百姓更加幸福,在永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凝聚起更深层的文化素养以及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去奏响更有诗意、更具活力的时代华章。(贺娜 姚兰)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