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以"五社联动"驱动社区"和谐号"列车
2022年08月05日 15: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 题:九龙坡:以"五社联动"驱动社区"和谐号"列车

  中新网记者 贾楠

  近年来,九龙坡区民政局统一筹划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新路径,推进了社会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

  位于九龙街道盘龙新城社区的盘龙一村小区因建筑年代久远、维护费用高被物业公司“弃管”,由此小区供电没能及时纳入国家电网,小区电路于用电高峰期经常烧断。这给小区中132户居民夏天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社区书记冯靓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通过五社联动机制打造的“红色物业联盟”联系万科物业和腾安物业介入盘龙一村的管理工作,并向腾安物业招募一名电工志愿者,弃管小区又恢复成大众的宜居家园。

  随着九龙坡民政局向全区推进“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盘龙新城社区在2020年结合自身社区特点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完善“六联工作法”将四社力量下沉到基层治理中。

  据了解,近一年盘龙新城社区不仅将帮扶困难弱势群体的工作深入到生活当中,还陆续为民众解决了重点难点问题14个;实施志愿者服务、社区教育服务等项目18个;办理民众关心的民生实事26件次。

  九龙坡区民政局的张威科长认为,五社联动机制不仅通过资源整合丰盈了社区的后备力量,还使得社区组织可以深耕治理从而发挥好机动车头的作用,推动全民共同发力使得各个社区以新貌换旧颜。

  黄桷义工是九龙坡辖区内颇有经验的志愿者团队,在五社联动机制的推进下,黄桷义工不断配合各社的协调工作,更加积极地向社区治理工作靠拢。

  黄桷义工依据五社联动机制将资源整合,根据社区组织梳理的需求清单开展了暖冬行动、邻里文化艺术节、一个观众的剧场等项目活动。

  随着九龙坡区民政局的统筹部署,“五社联动”的连接愈发紧密,社区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释放的动力也愈发强劲。通过不断完善的服务工作和持续更新的活动项目,黄桷义工的年服务民众人次可达5400,民众满意度可达99%。社区“和谐号”列车正在社区志愿者的发动下星驰电掣的前进。

  九龙坡石坪桥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流动人口密度大,民生服务工作的问题突出。为了实现社区“和谐号”列车的发动,石坪桥街道顺应五社联动机制,通过“社区阳光基金”探索出社区治理的上好燃料。

  2021年4月于石坪村社区发起的“共享奶奶”项目摸索出了巧妙经验。

  在“社区阳光基金”的基础上,目前对接该服务的社工和志愿者提供服务超过五千人次,服务的家庭和儿童超过一百个。

  据了解,“社区阳光基金”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九龙坡辖区内的五社不断加油续航。如今已经围绕着社区针对多名老年人和儿童开展约500次服务,累计开展志愿公益服务活动50余场,受益民众近万人。

  九龙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基金链接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锻造强大的自我造血功能,这为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五社联动提供源源不断、后劲十足的燃料动力。”

  (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