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区遭弃管业主犯愁 涪陵民盟助力解忧难
2022年08月04日 16: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黄欣渝) “我们小区居民对物业公司的管理不满意,居民拒交物业费,现在,物业公司对小区弃管,小区管理陷入瘫痪,像我们金人居这样的弃管小区,谁来监管?”夏日炎炎,同样火热的是涪陵区崇义街道中慧社区,一场热烈的讨论正在进行。

  “本次协商会的目的,就是指导金人居小区成立业委会,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商定小区管理主体”民盟涪陵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法官董瑞回答。这是涪陵区政协崇义联络站、民盟界别小组、民盟涪陵区委会以“弃管小区物业管理”为主题的“渝事好商量”活动现场。

图为民盟涪陵区委会组织的协商现场。 涪陵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民盟涪陵区委会组织的协商现场。 涪陵区委统战部供图

  8月3日,民盟涪陵区委会主委、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刘加胜和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物业和业委会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找问题、聚众智、谋良策。协商会上,大家围绕涪陵区金人居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展开讨论,从积极探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指导业主自治、提高业委会能力等方面进行协商交流。

  “自治组织不能全靠热心、全靠公益。”李福委员直言不讳,他建议探索业委会成员考核和激励制度,制定管理规约时,在专职或重要岗位人员的薪酬方面出台指导性意见。

  徐敏委员提出,既要依法保障物业公司的权利,也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社区以及物业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工作。业委会代表提出,各部门建立相应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业委会工作支部活动的活跃度,把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小区落到实处。物业委员会代表建议,主管部门开展创优评先活动,通过财政奖励、税收减免、专项补贴等形式,增加企业生机与活力,培育及壮大物业服务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自身职责,对建议意见进行一一回应。

  涪陵区房地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人居小区要尽快组建业委会,抓好业委会人选资格联审,制定业委会履职负面清单和管理制度,建立业委会运行的标准化指导体系,实现业委会在小区自治中“有章可循”。

  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以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从业人员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物业管理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刘加胜指出,此次协商会问题聚焦、摸底深入、调研充分、意见一致。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渝事好商量”工作。要通过“渝事好商量”这一平台,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把一批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问题议好、办实。要统筹协助,推动协商会议落地见效。通过有效的协商实践,充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性日趋突显。据了解,为探索“党建引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业主自治”的物业管理机制,切实维护业主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而使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走上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良性轨道,今年以来,民盟涪陵区委会成立专项调研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形成了调研成果。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