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度飞桨万有引力计划落地重庆 全面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与AI人才培养
2022年08月04日 09: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陈佳欣) 3日,“2022 AI+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重庆举办。在活动现场,百度飞桨、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能处、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重庆两江新区社保局以及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共同开启“重庆万有引力计划”。

  据了解,该计划将面向重庆全市企业,在开源技术培训、产业赋能、AI人才培养、教育立体赋能等方面提供专项资源,助力重庆市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与AI人才服务体系建设。

图为“重庆万有引力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百度智能云供图
图为“重庆万有引力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百度智能云供图

  百度与重庆在工业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有较深的合作基础。目前,百度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已在重庆开展多次AI赋能、产业培训等活动,累计服务重庆402家企业,包含本土明星企业江小白、啄木鸟等,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6所本地高校开设AI学分课程,并发展了数万名本地飞桨开发者。

  为了降低企业应用AI技术的门槛,百度飞桨连续三年发起“万有引力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飞桨企业版产品使用支持。随着中小企业在产业智能化升级链条中的重要性突显,2022年万有引力计划重磅升级,联合区域政府、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媒体等资源,筛选当地中小企业实际AI需求,定制企业AI服务资源包,帮助企业降低AI应用难度,全方位助力企业快速完成智能化升级。

  在发布仪式现场,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博士马艳军称,重庆万有引力计划将面向重庆全域企业,推动本地产业AI应用普及度,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

图为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现场演讲。 百度智能云供图
图为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现场演讲。 百度智能云供图

  未来一年,依托重庆万有引力计划,在产业技术赋能方面飞桨联合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重庆在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化工冶金、仪表、水务、交通等数十个行业的百家AI成长型和专精特新型企业增设专项服务资源与AI人才服务资源;针对本地重点领域涉及到产业链协同、企业集团数字化管控、智能工厂及具体的安全生产、智能调度、工艺优化、AI质检等方向先行开展融合创新、生态共赢的技术合作。

图为“重庆万有引力计划”企业专享权益包。 百度智能云供图
图为“重庆万有引力计划”企业专享权益包。 百度智能云供图

  在AI人才培养方面,重庆万有引力计划将提供AI人才服务体系共育包,先行针对50家企业设置AI人才赋能机制,实现一月一次汽摩配、电子、化工、仪表等行业场景主题沙龙和私享会,为“重庆制造”转向“重庆智造”提供本地化全方位AI培训服务。

  在高校教育赋能方面,重庆万有引力计划将源于产业实践,围绕教学资源、平台工具和教学科研,面向本地高校提供覆盖课程、培训、实习、比赛、认证、就业等11项服务,一站式全方位助力重庆高校人才培养,同时建设AI实训基地、产业学院、教学平台,通过企业导师、师资培训等活动共建当地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