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侨联协助马来西亚华人与家属团聚
2022年08月03日 13: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樊蜀华) 6年前,马来西亚华人杨勇(化名)与重庆籍妻子所生的小儿子杨谦(化名)呱呱落地。为方便孩子的照顾,夫妻二人将小孩留在了重庆永川的外公外婆家。时间一晃5年多过去,因疫情原因,杨谦一直未能踏上与父母团聚的回家路。杨勇为了早日接儿子回马来西亚,费尽心思,辗转联系多个省市,希望获得合法签证来华,但均因不符合申请来华签证有关条件,未能成行。

  今年3月,杨勇联系到了重庆市侨联,市侨联充分了解其诉求后,积极协助解决困难。在申请探亲、旅游等签证受阻后,市侨联征得当事人同意,决定以“全托”乘机的方式助杨谦回马来西亚。市侨联随即与国内航司、重庆机场等部门沟通咨询,制定跨国“全托”护送方案,开启了“三次”回家路。

  第一次,在提交护照等相关申请资料后,因杨谦未满6岁,相关航空公司拒绝了“全托”乘机服务的要求,杨谦不得不继续留在重庆。第二次,当杨谦在6岁的生日蛋糕前许下“想早点跟爸爸妈妈团圆”的愿望后,市侨联再次联系国内航司办理相关手续,机票很快下来了。6月底,市侨联的2名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在重庆江北机场等候杨谦,并协助其外公外婆办理登机和“全托”手续。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好事多磨终成真的时候,出入境却通知因杨谦的旅行证过期,不能出境。面对突发情况,市侨联立即通知杨勇、票务公司等,做好机票改签,并第一时间联系了永川区侨联,安排专人对接了永川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协助杨谦外公外婆办理相关证件。最终,在市、区两级侨联的密切配合下,仅用3天时间圆满解决了杨谦的出入境通行证问题。

  终于,杨谦踏上了第三次回家之路。7月初的重庆暑热如织,杨谦及外公外婆,还有市侨联工作人员再次聚首江北机场。当重庆的出境手续全部通过后,转机地新加坡却告知由于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存在非法移民的嫌疑,准备拒绝入境。市侨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尽力解释情况,并嘱托杨勇微信传来杨谦离开新加坡前往马来西亚的交通票据凭证,提供给新加坡证实相关情况。经过多次曲折,杨谦终于登上了与父母团聚的飞机,6岁的生日愿望终得实现。

  “疫情发生以来,市侨联积极关注、全面了解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广大侨胞的利益诉求,千方百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妥善处理泰籍侨胞账户被冻、美籍侨胞财产分割、涉侨保理合同纠纷等10余件海外侨胞、100余件归侨侨眷法律纠纷,全力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做到侨胞在哪里,侨联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切实把侨联建成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重庆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