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2022年08月02日 18: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日电(冯恋 景诗雁)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六桥同治”: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近日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案例由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活动现场。 人和街道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活动现场。 人和街道供图

  “该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全国仅60个案例入选,充分体现了新区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积极探索。”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杜术林表示。

  近年来,立足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社区治理较为复杂的客观实际,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 “小切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在巩固有效管用的传统治理方式的基础上,将“桥”文化贯穿于社区建设的始终,以“六桥同治”工程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行“六个一”的工作法,开展社区基层治理新探索。

  “六桥同治”工程、“六个一”工作法,即为推行“党建一面旗”,搭建统揽全局“主心桥”;推行“治理一盘棋”,架起汇聚民心“连心桥”;推行“防护一张网”,筑牢保驾护航“安心桥”;推行“环境一幅画”,打造宜居宜业“舒心桥”;推行“为民一条线”,构建更有温度“暖心桥”;推行智慧“一体化”,开启智慧赋能“省心桥”。

  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介绍,“六桥同治”工程和“六个一”工作法来之不易,是重庆社会科学院联合邢家桥社区在调研邢家桥社区过程中探索总结出的。

  重庆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张永恒说,“六桥同治”以及“六个一”工作法的创新举措既强调党的领导,又重视民众自治;既强调严格管理,又重视便民生活;既强调关爱之心,又重视智能升级,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切实提高居民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参与度,邢家桥社区还推出四色四事、三步问需五步等特色工作方法。

  以“四色四事”工作法为例,为广开言路听民声,邢家桥社区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准确定位居民需求。根据收集的问题,社区建立社情民意工作台账,以事件难易程度按照“蓝微事、黄小事、橙大事、红难事”进行分流处理,实现居民诉求和社区工作的有效对接。

  据了解,2021年2月,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和重庆日报联合共建“重庆日报(两江新区)理论调研基地”,基地落户邢家桥社区,将凝聚更多优秀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总结党的创新理论在邢家桥社区的新实践。

  2021年7月15日,由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干部赵域舒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社区书记谢兰》正式发布,多角度记录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思考,该书入选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重点出版物。(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