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剧院深度打磨《江姐》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2022年08月02日 16: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日电(记者钟旖)川剧《江姐》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动员会议2日在重庆市川剧院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川剧《江姐》将深度打磨剧目,冲击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据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9月1日在京开幕,9月15日在雄安新区闭幕。期间,将进行第十七届文华奖的评选。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自1991年开展第一届评选以来,完成16届评选。目前有39部作品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川剧《江姐》在列。

图为川剧《江姐》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动员会议现场。川剧院供图
图为川剧《江姐》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动员会议现场。川剧院供图

  “川剧《江姐》是重庆唯一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的作品,距离2000年川剧《金子》成功斩获第九届文华大奖已过去22年。”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江姐》领衔主演沈铁梅介绍说,《江姐》自2018年成功创作以来,共演出近百场。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扶持下,在各路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在导演、配器等主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姐》不断修改、完善,一直朝着精品剧目的方向前行。

  “我认为,艺术要做到尽善尽美、完美呈现,才能打造戏曲的高峰之作。”沈铁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江姐》将从“精细化”方向做出整体提升。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戏曲化的人物、音乐、灯光、舞美等进行深度提升。从“细节决定成败”角度而言,这次提升更多的是在“细节”上,比如汲取京剧“规范化”特点,保留川剧“生活化”“自然化”特征。

  国家一级导演、川剧《江姐》主创人员代表、导演欧阳明称,川剧《江姐》具有多重优势,包括题材上的全国闻名、优秀的剧本基础、广泛的受众及良好的社会反响等等,令观众充满期待,剧目下一步要做的是“精益求精、好上加好”。他指出,《江姐》的深度打磨不仅要围绕大格局、大气派,还要紧抓精细、精道、精准,让表演充满真实感,打动更多人。

  现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在动员讲话中提出多点希望。他说,希望剧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体主创人员铆足劲“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精雕细琢,全面深度地打磨《江姐》;时值酷暑夏季,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发扬江姐精神的拼劲、韧劲、干劲,打造出不负时代的文艺精品。(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