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涪陵:助企纾困解难 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2022年08月01日 1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日电(范明月) “这块牌子沉甸甸的,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是区委、区政府对攀华集团13年来坚持在涪陵发展的肯定,提升了全体攀华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信心值。”涪陵区工商联副主席、攀华集团涪陵基地总经理秦杨说道。在前不久涪陵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涪州同心•科创美好”涪陵区民企科创峰会上,秦杨等区工商联(总商会)的班子成员被授予了职务牌。

  与秦杨同样感受的还有涪陵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首键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显锋。“获颁职务牌,让我看到了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让我更有信心发展企业,为涪陵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唐显锋表示,首键药包成立十四年来受到了历届涪陵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培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专到精的成长历程。

  据了解,秦杨所在的攀华集团正按照一千万吨产能和一千亿元产值战略目标稳步推进。唐显锋的企业与涪陵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合作,共同打造药包材离散型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为区工商联(总商会)班子成员颁发职务牌是涪陵区委、区政府的首创之举,是全区上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具体表现,表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信任与期许。”据涪陵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科创峰会上颁发职务牌,目的是为了增强企业家荣誉感、责任感,在全区营造爱商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其次是鼓励涪陵企业家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克服困难、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截至2021年,涪陵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3.9%,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成效考核中排名主城都市区第二。今年上半年,涪陵区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7678户,同比增长29.0%,占该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8.9%。涪陵6家企业上榜“2021重庆民营企业100强”。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来源于涪陵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涪陵区通过加快政策落地,全力助企纾困解难,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加强“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升级版打造,厚植“企业无小事”理念,用优质的服务切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涪陵区编制形成涉及惠企政策文件35个,深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市上“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40条”等一揽子对冲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17.7亿元,为困难企业新增授信78.2亿元、投放贷款95.8亿元。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立足全区实际梳理了5方面35条惠企稳企政策,截至6月底,为全区3.8万户企业实现税收减免缓11.1亿元;为1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冲贷资金转贷10825万元,为10家中小微企业授信放贷1599.3万元;落实国有企业房租减免1053户623.1万元;为5947户企业减收失业保险费5552.37万元,为1817户企业返还资金2815.04万元。

  同时,涪陵区切实发挥区领导联系服务30家重点企业制度作用,推动“企业专员”制度实现全覆盖,“一对一”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健全区级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制度,完善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7项制度,坚持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政党协商制度,构筑立体化的服务企业制度保障。开展全区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汇聚全区统战资源项目化、销账式为企业化解具体问题。

  此外,积极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环境。涪陵区建立了“书记-民营企业家沙龙”、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双月座谈会、暑期谈心会等制度机制,引导政企双方敞开心扉、直抛问题、共谋发展,同时建立“民营经济信息直报制度”,完善“直报问题、精准交办、限时办结、定期督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全链条式闭环问题处置机制;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明确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交往指南,设立30个营商环境动态监测点,建立健全“面对面”沟通机制、“全方位”监督机制、“零延迟”查办机制,全方位、立体化筑牢坚实的亲清政商关系。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