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穿上警服踏上新征程 沙区民警的“从警路”
2022年08月01日 17: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日电(记者 贾楠)曾经,他们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如今,他们是一身藏青蓝的公安民警,守护城市安宁。8月1日,记者走进沙区警营,感受他们火热的警营生活。

  作为刑侦民警的邹兴华办过大案,更办过无数小案。2020年10月,这个爱办小案、管小事的警察更是因为帮一个被疑划奥迪车的10岁小男孩找回清白的小事红遍了网络。他在电脑前蹲守了三天,调看了40G长达38小时的监控视频,终于还男孩一个清白。2021年,邹兴华荣获“最美渝警楷模”称号。

  7年时间,接处有效警情63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900余起,为民众排忧解难2800余次,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次。留下这一系列沉甸甸数字的,是分局110快处队民警杨德群。

  杨德群在工作中喜欢随身带点现金,当遇到困难民众需要帮助时,会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给予帮助。为了帮助一名欲轻生青年,他曾蹲在寒风中足足劝导了一个多小时。有事找“老杨”已成为辖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话。2021年8月,杨德群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年,张治瘾来到派出所任社区民警,同时兼聚龙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治瘾发现辖区的独居老人较多后,他就牵头成立了义警服务队,组织2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爱老助老服务。

  他还建立了“红岩敬老”工作室,结合涉及老年人的典型诈骗案例,定期宣传防骗反诈知识,切实为辖区独居老人上紧“平安之锁”。

  2017年11月,戴维来到沙区分局新桥派出所。初到派出所,陌生的公安业务、繁杂的基层工作,甚至是辖区老人难懂的方言,都让这个腼腆的东北小伙子倍感压力。业务欠了解,他就虚心向老民警请教,加班加点学习警务知识技能和法律规定。辖区不熟悉,他就练出一双“铁脚板”,用脚印和汗水丈量辖区的每一块土地。

  辛勤的付出终会有收获,戴维成长进步非常明显,很快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