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湘高铁白笋溪双线大桥贯通
2022年08月01日 15: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日电 (张旭)记者1日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渝湘高铁白笋溪双线大桥已于近日实现全部贯通。

图为渝湘高铁白笋溪特大桥。
图为渝湘高铁白笋溪双线大桥。渝黔铁路有限公司供图

  白笋溪双线大桥位于重庆市武隆区,地处武陵山和大娄山峡谷地带,溶洞多,地质复杂,白笋溪大桥处于一个“V”字形峡谷内,桥长328.988米。

  该大桥的设计单位中铁二院介绍,针对桥墩的不良地质,在设计时采用加深桩基、钢护筒跟进等综合措施来解决岩溶和特殊岩土不良等地质问题。

图为工人zheng'z
图为工人正在作业。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此外,考虑到对两边山坡、中间河道的影响,在梁体设计时采用了综合现浇梁体工艺,大桥两端采用支架现浇施工工艺,中间主跨采用菱形挂篮悬臂现浇施工工艺。

  该大桥的建设单位中铁七局介绍,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了地形陡峭、交通不便、场地狭小、材料运输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先后9次组织专家进行施工方案论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科学制定措施。

图为航拍白笋溪双线大桥。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图为航拍白笋溪双线大桥。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重庆主城区至黔江区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便利民众出行。(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