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赴酉阳开展“三下乡”活动
2022年07月29日 11: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陈碧生 潘霞)7月28日,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赴酉阳县楠木乡红旗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大学生与小朋友用普通话交流。潘霞文 摄
图为大学生与小朋友用普通话交流。陈碧生 摄

  特色课堂 红色经典润童心

  课堂上,实践团成员向孩子们教授普通话基础知识,并以绕口令练习激发小朋友们学习兴趣,通过沉浸式诗歌朗诵,阅读经典,为说好普通话打下基础。同时实践团成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醒小朋友们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接下来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共同开展“手工小课堂”和“一封家书寄相思”活动,并在活动中引导小朋友们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最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推广普通话手势舞,小朋友课后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十分有趣。 

大学生在楠木红旗村与小朋友一起做手工。潘霞文 摄
大学生在红旗村与小朋友一起做手工。陈碧生 摄

  深入调研 倾听群众声音

  下午,实践团坚持“进乡村、进农舍”原则,对酉阳楠木乡红旗村100多位村民开展“一对一”调研,了解当地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对推广普通话的看法,并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形成调研报告。实践团通过深入农舍实地调研了解到,90%以上的当地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偏向讲当地方言或本民族语言,开口说标准普通话有一定难度。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从思想上引导并鼓励村民重视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