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求诗意人生”著名诗人凌泽欣做客中新·重庆讲堂
2022年07月29日 19: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记者钟旖)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主办,中新网·重庆(重庆新闻网)文艺频道承办的中新·重庆讲堂29日在当地举行。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顾问、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以“追求诗意人生”为题,“讲故事”“赏诗词”“述感悟”,将中华诗词的发展渊源与未来展望娓娓道来。

图为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讲“追求诗意人生”。 何蓬磊 摄
图为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讲“追求诗意人生”。 何蓬磊 摄

  凌泽欣是重庆诗词界泰斗级人物之一,重庆合川人,字欣慰、号白酒黄花主人。现任中华诗词学会评论委员会主任、《中华辞赋》编委、《诗刊》子曰诗社顾问、《云帆诗友》顾问、重庆钓鱼城诗词楹联研究院院长、重庆钓鱼城诗书画院院长,已出版《中华诗词格律及写作常识讲义》《凌泽欣诗词三百首》《凌泽欣诗稿》《合川历代旅游风情诗选》《合川历代旅游风情楹联选注》《对联入门》等册。       

  “我们生活在一个诗的国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中华诗词的影响无所不在。”今年75岁的凌泽欣说,其自幼便拜师攻读诗词,算来已有60多年光阴。尽管自己的经历坎坷、阅历丰富,做过社会最底层的童工、苦力、小贩乃至嘉陵江上拉船的纤夫,后又从商、从政,为生存终日劳碌,疲于奔命,但始终没有放弃对诗意人生的追求。

图为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致辞。 何蓬磊 摄
图为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致辞。 何蓬磊 摄

  凌泽欣认为,爱好、学习、创作中华诗词,有利于提升自我学养和修为,有利于提高生活水平和工作质量。学习、研究、传播中华诗词,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文明,光大中华民族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凌泽欣对重庆的“诗词教育”成果作了重点介绍。据悉,近十年来,重庆市诗词学会全力开展诗教进校园、进景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的“六进”活动,已在全市成功创建诗教名校、诗教景区、诗教机关等“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市级149个、国家级39个。

图为中新·重庆讲堂现场。 何蓬磊 摄
图为中新·重庆讲堂现场。 何蓬磊 摄

  讲堂设置了答疑解惑环节。谈及如何在新闻写作中体现诗词美学价值,凌泽欣强调了记者、编辑掌握中华诗词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他认为,新闻与诗有不解之缘,懂一些诗的常识将占有一定优势,可以丰富文字内涵。

  对于当下中华诗词的传承与青年新诗力量的崛起,凌泽欣表示,在互联网上,全国的诗人和诗词爱好者每天发表大量诗作,可见“诗词发展已经出现了新高峰,青少年诗词爱好者的发展前景很好”。

图为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现场签名赠书。 何蓬磊 摄
图为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现场签名赠书。 何蓬磊 摄

  “追求诗意人生,是凌泽欣先生一路走来,并走向成功的原动力,相信机会难得的讲座分享、签名赠书,将大大提高分社记者、编辑们对传统诗词的了解。”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在致辞时表示,新闻和文学,都以文字为“根”,文本为“据”,二者联系紧密,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作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驻渝机构,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在做好新闻报道,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重庆故事的同时,注重多元文化的打造,注重新闻与文学的融合发展,不断探索文学与新闻结合的路径。

  李安江介绍说,2021年,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重庆市文学艺术界朋友们的支持和关注下,中新网·重庆(重庆新闻网)文艺频道正式上线推出。一年来,文艺频道影响力不断增强,关注度不断上升,签约作者已近200人,成为重庆市文学艺术爱好者施展才艺的阵地和展现重庆地域文化特色的平台。

图为中新·重庆讲堂嘉宾合影留念。 何蓬磊 摄
图为中新·重庆讲堂嘉宾合影留念。 何蓬磊 摄

  现场,举行了《凌泽欣诗词三百首》签名赠书仪式。重庆文学艺术界嘉宾代表、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记者、编辑及全体员工聆听了讲堂。(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