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建工学子“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兴业先锋进欧营,投身实践助发展
2022年07月28日 11:42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学院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实践主题,组织“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师生赴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开展了2022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实践,助力乡村发展,上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堂有深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

兴业先锋团成员与村镇干部及工作人员合影。
兴业先锋团成员与村镇干部及工作人员合影。

  厚植为民情怀 践行使命担当

  兴业先锋团结合专业特色,协助欧营村的村委干部们开展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前期,兴业先锋团成员们做足功课,与欧营村的村干部们一起梳理了自建房排查数据系统,并详细了解每户房屋结构类型、建筑面积、房屋用途以及用火用电安全等情况,严格按照“不漏一栋、不落一户”的要求进行排查准备。经过7天的努力,团队成员与村干部们排查了483户,完成率达65%,不仅对村民们逐一进行了安全常识的宣传,还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屋主与施工人员,悉心讲解了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通过召开院坝会,团队成员对自建房排查的建筑结构、施工安全隐患,屋顶漏水等问题进行了总结,从专业知识角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以及梳理了一些施工安全与防止屋顶漏水的方法,并对自建房的选址、房屋布局 、地基基础、墙体砌筑、楼(屋)盖、模板支架、施工安全、安全使用等安全常识进行了集中宣讲,分享了一些安全故事案例与数据,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与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

兴业先锋团与村民开院坝会。
兴业先锋团与村民开院坝会。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走访慰问50周年老党员。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走访慰问50周年老党员。
兴业先锋团成员进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
兴业先锋团成员进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

  敬老助困传真情 爱幼护幼筑希望

  兴业先锋团在“三下乡”期间,走访慰问了50周年老党员与脱贫户,为他们送上了大米、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表达了对困难党员与群众的深切关怀。同时,兴业先锋团还为欧营村的中小学生开展了安全知识主题教育,从防溺水、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极端天气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有奖问答的互动游戏,进一步增强了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走访慰问50周年老党员。“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为低保户送来牛奶、大米、食用油、面条等慰问品“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成员讲解安全知识。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在夔州博物馆合影。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在夔州博物馆合影。

  知历史传文化 助推产业振兴

  兴业先锋团通过村史馆了解了欧营村的历史文脉与未来规划,通过夔州博物馆了解了奉节2300多年的悠久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风俗习惯,为助推产业振兴奠定了文化基础。据了解,如今的欧营村是由以前的三个村合并成的一个三峡移民新村,当年的“八包九槽”已经变成了层层梯田,脐橙作为欧营村的主导产业已经有着上百年的种植历史,全村现有7000余亩,以“现代欧营·智慧橙村”发展定位,以脐橙科技文化为主线,努力打造成为智慧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农旅文融合互动式体验基地。最后,兴业先锋团还实地考察了脐橙产业园,并为产业园的发展与农产品的推广出谋划策。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实地考察脐橙产业园。
“匠心智筑”兴业先锋团实地考察脐橙产业园。

  借助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兴业先锋团不仅了解了欧营村的历史文脉与风土人情,还为欧营村的村民办了实事,更为乡村的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奋斗力量,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 陈月红 谢涛  图 王舒锦 熊余)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