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RCEP生效半年 中外工商界献策如何把握机遇扩大国际合作
2022年07月28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22日电 (记者 刘相琳)“RCEP与西部开放”国际合作论坛22日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专家、贸促机构、企业家代表,就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企业间的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扩大国际合作出计献策。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会长、丹斯里拿督卢成全在论坛视频致辞时说,RCEP成员国在收获成长机遇的同时,也要推动技术合作,如与拥有丰富资源、先进科技和技术人才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加强合作,帮助东盟中小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及产品竞争力。

  卢成全建议,政府的贸易促进机构可与商会和行业协会合作,协助企业提高对贸易规则、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的认识。除了扩大和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消费者保护以及网络安全外,政府还必须提供足够的财务援助、补助和技术支持,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印尼印中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许再山称,RCEP带来的机遇,为印度尼西亚制造的出口产品提供了更多市场准入,通过扩大印度尼西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作用,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还可使出口企业获得新出口优势,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全球价值链参与度。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许再山认为,RCEP将显著促进印度尼西亚与中国间的投资贸易,两国将在各自优势领域迎来许多新合作机会。中国企业可考虑抱团把优势产业链一条龙落地印度尼西亚进行补位投资,并充分利用印度尼西亚的资源、市场、国际贸易地位等优势,向上下游延伸。

  RCEP成员国大多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超过12.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0.9%。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贸促会愿与中外各方一道,紧盯市场主体所需所盼,持续完善服务,帮助广大企业用好RCEP,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更好地融入RCEP成员国市场,推动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完)

——刊发于印尼【印尼商报】美国【侨报网】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