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路护路联防专职队员张江:铁路线上坚固的 “道钉”
2022年07月28日 15: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 题:铁路护路联防专职队员张江:铁路线上坚固的 “道钉”

  中新网记者 贾楠

  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3000多个日夜,他用脚步丈量着辖区每一米铁道的平安,用情怀日复一日在枯燥的工作中默默坚守。他就是九龙坡区铁路护路联防专职队员——张江。

  今年48岁的张江,是九龙坡区铁路护路联防专职队员,他已在岗位上坚守了十年。他的工作很简单,负责渝贵线K26+900-K27+800以及小西线K12+880-K14+440两条线路的日常巡逻;他的工作也很复杂,不仅是日常巡逻,同时还要做好线路重点监管、事故处理以及安全宣传等一系列工作。

  眼下正值暑期,各地连续高温,张江更是“长”在了线路上。他不顾室外四十多度的高温考验,每天都是泡好浓茶、带上毛巾、穿好制服,提前一个小时走上岗位,在路线上来回查看,生怕漏掉了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一天下来,他身上的制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从来没有松懈,因为他明白,这条线路只有他最熟,只有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才能确保辖区和沿线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在寒冬腊月,张江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巡逻。遇到春节期间,回乡探亲的人员增多,他更是会加班加点进行巡逻,确保行人的安全。

  这样的工作,贯穿了一年四季。“春耕、秋收都是村民们在忙,我们也在忙。”张江介绍,在春耕时节,有很多村民在铁路沿线一带进行“开荒种菜”,不仅会影响列车的行驶,对自身安全也造成很大影响;

  在秋收时节,铁路沿线周围有许多村民们焚烧麦秆、玉米杆,浓烟会遮蔽列车的视线,严重影响行驶安全。一旦巡逻中发现这些情况,张江便会立即上前制止,并耐心地向村民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告诉他们在铁路附近务农的危害,强化村民的安全意识。

  当一列列火车风驰电掣呼啸驶过时,张江立正挥手示意,而列车则回以鸣笛,以示致谢。(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