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变电站“陆空一体”巡检!国网重庆电力“智”战酷暑
2022年07月27日 20: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站内设备进行巡视。 王茜 摄
图为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站内设备进行巡检。 王茜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7日电 (彭国威 王茜) 变电站一角,无人机机巢自动打开,一架无人机瞬间升空,到达一定高度后,按照设定巡检路线边飞边“拍”,对运行设备进行全面自主巡检;同时,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从机器人室出来,沿着巡检通道边走边“看”,执行站内设备红外线测温、可见光巡检等任务。

  这是7月27日上午10:10分,记者在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下坝村500千伏明月山变电站内,看到的一个“陆空一体”智能巡检现场。

  机器在室外“跑腿”,控制室内,运维值班员坐在空调房内吹着徐徐凉风,手指轻点电脑鼠标,通过远程操作就可轻松地开始一天的日常工作。

图为自动巡检无人机自动出“机巢”,准备执行巡检任务。 王茜 摄
图为自主巡检无人机自动出“机巢”,准备执行巡检任务。 王茜 摄

  “机器巡检的数据,会直接传到管理后台,哪里出现异常会一目了然。”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变电运维员工李琦告诉记者,变电站占地面积约70亩,现有2台主变压器、容量共200万千伏安,系重庆电网第4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是重庆骨干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上“黑科技”后,既解放了人手,又提高了效率,“以前,整个变电站要完成全覆盖巡检,2人一组,至少得忙上4个小时。现在依靠科技手段,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这些工作。”

  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聪明”了,巡检10多分钟后,感觉到快没电了,不用人招呼,自己就摇头晃脑地主动跑回机器人室,独自完成充电,然后再跑出去继续工作。

  “我和体检设备的距离可以靠得很近哦,你们敢不敢?”自主巡检无人机在高空中忽上忽下,离体检设备或近或远,像在表演杂技,又像在炫耀自己的本事,看得值守人员佩服不已。“我们实现了无人机巡检由人工现场操作模式向远程智能自主模式的转变。”李琦表示,相比于原有人工现场操作的无人机巡检方式,该系统具备数据自动存储、自主化飞行、自动电能补充、智能数据分析等功能,彻底实现了无人机的全自主巡检作业。

  两者还是一对“好朋友”,既分工明确,又携手共进。“一个负责高空,一个负责地面,构筑起‘陆空一体’立体巡检模式,通过对视频监控摄像头的布点、无人机巡视点、机器人巡视点的设置,将各类设备巡视项目及所需巡视数据获取方式进行明确,实现了对站内各类主要、辅助设施进行集约高效、全方位、无死角智能巡视。”

图为自动巡检无人机正在执行自主巡检任务。 王茜 摄
图为自主巡检无人机正在执行巡检任务。 王茜 摄

  “我们可根据不同需要,制定相应的巡视任务,实现机器巡检与人工巡检的智能协同。”李琦道,通过自主巡检,重庆正迈向变电站无人值守化,为重庆电网迎峰度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有效保障了重庆骨干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