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工商大学环资学院走进忠县 师生协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7日 16: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实践团正在开展调研。受访者供图
图为实践团正在开展调研。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7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27日从重庆工商大学获悉,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师生一行近日来到忠县石宝镇新政村及乌杨街道兴合村,开展调研考察及专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首先对当地芭蕉芋产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重庆工商大学和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派出的3名驻村第一书记自掏腰包投入资金带动本村农民创富,设立多块“第一书记试验田”,实施芭蕉芋种植,目前正在探索易复制、小投入、弱管护、高示范推广价值的“农产品-商品”延伸产业链机制构建。实践团成员们在驻村第一书记——赵雄带领下,参观了“第一书记试验田”。

  实践团中环境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的师生们,还来到兴合村村域长江支流乌杨溪进行专业考察,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开展水环境调查、访谈及水样采集,并对河流周边排污情况进行现场查看。作为以环境化学为基础的专业技能人才,不少同学反映,这次专业调研,让他们把课堂上、实验室学习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加强了实验操作认知,巩固了专业基础知识,提升了动手操作水平,锻炼了自主思考和灵活应变能力。

  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也就农业产品种植、食品包装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探索发展绿色农业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实践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调研,成员们充分感受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在乡村开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