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民建会员走进乡村“受教育 话发展”
2022年07月26日 11: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26日电(叶果)“欢迎,欢迎,欢迎大家来做客。”近日,在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初心小院”里,89岁的马培清老人与前来学习的民建会员们亲切交谈,热情讲述华溪村的变化。

721日至22日,民建重庆市直属工委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暨暑期骨干会员培训活动。

“现在的华溪村公共设施齐备,环境干净整洁,还有黄精、脆桃等产业,难以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华溪村的今天是无数个中国村庄的缩影。”直属工委青委会主任张潮对华溪村的变化深有感触。

图为民建会员们参观“初心学院”。民建重庆市委会供图
图为民建会员们参观“初心学院”。民建重庆市委会供图

“要学好用好助企纾困政策,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机遇,实现创新发展。”721日下午,民建渝北区委会副主委、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肖忠意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对当前经济形势作了系统阐述,并对会员企业家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提出建议。

“我国的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要带领企业,沉着应对挑战。”“要做学习型的企业家,在突出专业领域的学习外,加强对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混合所有制改革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会上,毛海华、杨金明、雷冬菁等青年企业家会员立足本职工作,谈体会、话发展。在智慧的交流和碰撞中,会员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一股信心正不断凝聚。

图为民建会员们讨论当前经济形势及企业发展。民建重庆市委会供图
图为民建会员们讨论当前经济形势及企业发展。民建重庆市委会供图

“希望企业家们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提高本领、脚踏实地;加强责任、展望未来。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把参与经济建设的第一手资料转化为参政建言的成果,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献计出力。民建重庆市委会直属工委副主委王馨可表示。

阳光下的石柱桥头镇瓦屋村,漫山遍野的李子树在微风下摇曳生姿。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会员、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谭妹子公司)总经理谭建兰神采奕奕,向会员们介绍辣椒和脆李项目的发展状况。

据谭建兰介绍,2004年,她看准石柱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时机,开始经销辣椒。2008年,她成立谭妹子公司和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规模。经过十多年经营,谭妹子公司实现年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石柱县10个曾经的贫困村、840户贫困户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而她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土家族辣妹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涉农企业必须把握住改革机遇,推动产业升级。近20年的经营,我深感农业投资多、风险大、收益慢,但我搞好农业产业的初衷从来没有改变。我将立足生产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带动更多的乡亲勤劳致富。谭建兰表示,2018年,她创立了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三变改革,在石柱县桥头镇瓦屋村、马鹿村等发展1800亩脆李产业。从此,当地人走上在家务工的致富路。

“谭总锲而不舍发展农业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同样从事农业项目的企业家会员蒋绪表示,要以优秀企业家为榜样,弘扬企业家精神,沉心静气、务实进取,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希望你的脆李产业和辣椒一样,红红火火,成为当地农户就业、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民建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伟表示,目前谭建兰的脆李产业还处于初创阶段,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民建市委会和市直属工委要尽力给予关心和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本次活动让我们深受教育,通过专题报告宣讲了当前经济形势,还走访了优秀会员企业,从理论上、实践上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是‘干货’满满,收获满满。”……722日晚,民建重庆市直属工委会员活动群里热闹非凡,大家争先交流这两天来的学习培训心得。(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