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精准问需“面对面” 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7月23日 15: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3日电(李慧敏) 位于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的重庆子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只有5万元的小微企业。“按照‘十条措施’的相关规定,我们可以申请1年期的免费代理记账服务,对于创业初期的我们,资金和用工负担得到了大大减轻。”近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丽红对记者如是说。

  张丽红所说的“十条措施”,是今年铜梁推出的《培育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6月以来,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纾困解难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问需问难问计,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图为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问需问难问计。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问需问难问计。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结合日常监管巡查,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各党支部深入企业,广泛宣讲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详细解读全区稳住经济大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最新惠企政策。特别是对《十条措施》进行宣传解读,详细讲解适用范围、施行时间以及明确的新登记主体房屋租金补助、集群注册地址托管费用减免、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奖励等奖补措施。

  此外,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还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导企业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为针对性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局党组8名成员分别直接联系1户企业,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片区党支部分别与辖区1个“小个专”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与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

  成立于去年7月的重庆曾红娘食品有限公司,由于成立时间不长,对食品生产经营档案管理缺乏经验。虎峰区域联动组党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现场确定专人对接,为企业提供食品生产经营档案建立的可行性方案,指导企业建好管理制度,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安全责任党课进企业”、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等系列活动,铜梁区市场监管局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帮助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建立工作台帐,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36家,收集存在的问题32个,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件,另有12件正在有序办理中。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找准我们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向和方法,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铜梁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777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2.31%。全区共拥有注册商标9786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有效发明专利481件。2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1家企业获“重庆产品标准奖”。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