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加减乘除”降本减负强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7月23日 14: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3日电(刘娅) 当前,南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持续抓好助企纾困工作,引导职能部门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着力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负担,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用真情服务为企业“鼓劲”,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生机与活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服务做加法 优化营商环境

  为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南川区积极开展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99件、修改44件,有效破除民营企业发展制度障碍。同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数据显示1-6月,南川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4477户,同比增长9.2%。

  在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南川区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区、镇两级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入驻。整合优化窗口设置,1323项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纳入“一窗综办”范畴、占比100%,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成为南川政务服务新常态。

  此外,南川积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坚持宽严相济、包容审慎监管,查处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等案件200余件,为市场主体挽回损失150余万元;推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71种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涉企负担做减法 传导政策红利

  结合全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南川区印发《南川区2022年助企纾困政策大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政策落实首问责任制,30名区级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助企纾困政策“首问责任人”,全过程负责8大类139条政策宣讲、兑付等工作。

  “对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政策的企业,我们首先通过系统进行初步筛查,然后再逐一通过电话、实地上门等形式通知企业及时申报,并落实专人和独立窗口帮助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对个别申报不及时的企业,我们甚至是电话、短信轮番‘轰炸’,确保惠企政策企业应享尽享,不落下任何一户。”南川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南川区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等累计宣传宣讲政策300余场次,帮助10343户市场主体降费减负24.73亿元(不包含税费减免缓数据)。

  部门协作做乘法 提升企业获得感

  针对日常走访联系中,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融资难、涉企纠纷处理头绪乱等问题,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建立“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机制和统战政法部门服务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机制,发挥统战部门“统”的优势和“战”的力量,有的放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物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融资难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统战搭台,有效整合了财政金融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的政策、资源和力量,并推动区属宏耀担保公司介入,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效果明显,很多以前一直贷不到款的会员企业也成功获得了信贷支持。”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会长谭强说。

  今年以来,南川区10家银行金融机构累计为5427家小微企业放款40.6亿元,为642家中小微企业减少利息0.85亿元。

  “围绕南川区统战政法部门服务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机制,我们已经策划开展了民营企业家走进公安机关活动,企业家反响很好,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走进司法机关,探索民营企业家旁听庭审等活动,增强企业家依法办企意识的同时,督促政法机关更加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主动帮助企业办好涉法涉诉问题”。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风险防范做除法 加强正向引导

  受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等影响,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压力逐渐增大,存在发展信心不足的潜在风险。为此,南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大走访大谈心活动,通过定期座谈会议、上门实地走访、“网络连线”等形式持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主动与企业家交心谈心、关注思想状态、收集困难问题,并及时做好协调办理等系列工作,切实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振企业的信心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南川区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运行监测制度,区经信委、区统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动态监测、季度报送、季度分析非公有制经济运行发展有关指标,并向区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由联席会议召集人统筹推动有关问题化解。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