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鼓励民企勇担社会责任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07月22日 17: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2日电(闫国平) 近年来,南川区始终把推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献爱心 真情暖人心

  “特别感谢‘爱心车队’的叔叔阿姨们,在今年高考期间平安、准时送我进考场。”这两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小梁难掩心中的喜悦,同时也对高考期间享受到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据悉,在今年中高考期间,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自发组织了54辆爱心送考车,为高考考生提供交通出行服务。

  近年来,南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据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民营企业爱心善举不断涌现。博赛集团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超18万元,宏仁医院每年资助小学生65名,亿森房地产出资成立“南川山水·亿森教育励志基金”,新嘉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捐款近1000万元,将点滴善举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助“三农” 贡献民企力量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南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企业家们纷纷响应,将帮扶的触角延伸到“三农”领域,通过消费扶贫、产业帮扶、产业链延伸等方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了民企力量。

  今年6月18日,在该区“福惠南川·美好生活——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周暨618电商消费节”活动现场,16家民营企业成了活动的最大买家,订购金额总计1290万元。

  除了消费帮扶,各企业充分利用渠道优势,帮助乡村从源头上“造血”。

  在今年该区大有片区“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上,特珍食品、正硒饮品、渝南黔北花木市场3家民营企业与合溪镇签订合作发展协议,计划实施万亩笋竹示范基地、大树茶种植加工、金佛山高山杜鹃繁育基地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计划投资额超1700万元。“民企的加入,不仅激活了农村闲置资源,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可谓一举多得。”合溪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说。

  选派民营企业家到村挂职,是南川区发挥企业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今年,该区选派10名民营企业家到村挂职担任“名誉主任”,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如今,他们正活跃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之上,有的正在会商完善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有的已到村发展2000亩方竹笋基地,有的到村直播带货推广“渝南”牌农产品。

  稳就业 发挥主阵地作用

  南川区委统战部千方百计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其中,发展商(协)会,为企业家提供“娘家人”的温暖、让企业形成抱团发展的良好势头就是重要举措。

  该区以“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为抓手,积极探索抓好新形势下商会建设工作的新路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商会在党的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南川区以商会为纽带,搭建政企对接、法企对接、银企对接工作平台。今年以来,召开政银企对接会3场,组织开展银行向商(协)会集中授信2次、法律服务进商会6次、惠企政策宣讲进商会活动2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40余个,为2995家小微企业融资21.1亿元;对302户企业实施稳岗返还101.25万元,稳定岗位4200多个。

  在南川,商会在推动民营企业“资源整合、抱团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该区民营经济对地区GDP贡献率达70%,贡献城镇就业85%以上。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