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举措、广宣传、有成效 黔江公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7月20日 20: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0日电(刘乾坤 龚娅)今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启动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重庆黔江区公安局严格落实公安部和市局专项工作要求,多项举措同步实施、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鼓励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5月初,黔江公安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小组,并向社会公布了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线索。 

  加强多部门协同: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公安加强与民政、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银保监等有关部门对接,同频联动、信息互通共享,共同组织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活动,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露诈骗特征和套路,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开展精准反诈宣传:线上宣传与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将民警“走出去”与群众“请进来”相结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各种宣传活动。民警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和商圈,召开恳谈会、培训会、座谈会,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活动,向居民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的常识。在农村地区,派出所利用“赶场天”集中宣传,定期召开村居院坝会,以及上门入户家访,落实“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宣传;利用邻里微信群、社区微信群等,不定时向老年人及其子女推送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

  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公安印制发放宣传海报2000余张、手册18000余份,制作宣传短视频5条,在多个互联网平台推送信息50余次。通过报纸、电视台开展专题宣传,覆盖人群40余万人次。派出所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策动全区600余处企事业单位LED滚动播放反诈标语;开展集中宣传60余场次,结合社区警务活动面对面宣传6000余人次。目前,专项办民警已完成摸排、核查相关线索25条,侦破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42人,移送审查起诉9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查扣涉案资金46余万元。

  接下来,黔江公安将结合“净网2022”、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巩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切实维护老年群众的财产权益,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