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涉外商事案件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多
2022年07月18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11日电 (梁钦卿)记者11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获悉,截至2022年6月,该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涉及50余个国家和地区,总体以港澳台地区、美国、新加坡、韩国等传统经贸往来频繁的国家或地区为主,但也涉及泰国、老挝、缅甸、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当天,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通过视频连线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分别通报两地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审判情况。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贾科介绍说,该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案件绝对数量体量不大,但逐年稳步上升;二是涉及地域广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增多;三是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比如全国首例铁路提单物权纠纷、涉中欧班列的货运代理纠纷等;四是涉及国际条约和域外法适用的案件逐步增多。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佳表示,为完善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审理机制,该法院与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完善域外法律查明机制;引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调解组织28家,着力打造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至2022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765件;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自2019年正式履职以来,截至2022年6月底共受理各类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227件。(完)

——刊发于印尼(二类)(印尼商报-Z;)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