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三峡库区好“李”飘香 农旅融合绘新景
2022年07月17日 20: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7日电(陈媛) 七月的巫峡满眼碧绿,万亩脆李高挂枝头,三峡库区重庆巫山县曲尺乡的果农迎来一年最繁忙的脆李收获季节。“靠着这个‘金果果’,家里的债还清了,我们的生活也有奔头了。”90后巫山脆李种植大户彭斌手里拿着刚摘的脆李说。

  炽热的盛夏,连日来,记者参加“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巫山曲尺乡尺柑园村,探访当地如何从依靠脆李产业发挥优势,农旅产业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巫山县是“中国脆李之乡”。巫山脆李不仅是“中华名果”,更是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图为重庆巫山曲尺乡脆李果园。陈媛 摄
图为重庆巫山曲尺乡脆李果园。 陈媛 摄

  曾经的柑园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2003年,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柑园村因地制宜发展脆李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保稳定、以稳定产业促发展的新路子。目前该村规模化种植脆李3000亩,2021年脆李产业户均年收入超6万元。

  “今年是丰收年,李子长势非常好,最近我朋友圈都得排队预订才能买到,我家的李子已经卖出一万多斤!预计今年的产值能达到40万元!”90后种植大户彭斌提到今年的收成,喜笑颜开。

  “起初我不太懂种植,通过我们巫山县农业农村委的组织学习和自己不断实践,现在我运用生态绿色种植模式来管理李子,品质越来越好!现在我自己利用网络渠道卖李子,销路很畅通。”彭斌作为曲尺乡脆李种植大户,在青脆李种植路上摸爬滚打了12年,才换来如今的成绩。

  “我们今年建设了集冷链物流中心、交易市场、停车场一体的综合市场,并且由村集体统一帮农户对接销售,脆李代收、代发,保鲜包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100万元。“柑园村支部书记孙垒说。

图为果农正在打包脆李。陈媛 摄
图为果农正在打包脆李。 陈媛 摄

  巫山脆李迎来销售旺季,为突破运力紧张的瓶颈,巫山县、重庆巫山机场与邮政航空启动了“巫山脆李”邮政航空产地直飞项目,整个脆李季期间,该项目将按照每天1班的航班计划执行,今年预计飞行15班,让脆李从位于三峡腹地的巫山飞向全国各地,实现“今天巫山枝头,明天食客享受”。

  目前,巫山脆李种植面积达30万亩,2022年投产面积13万亩,产量13万吨,产值预计将达17亿元。巫山脆李也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果”,脆李种植覆盖23个乡镇220个自然村,带动5万农户增收,2021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

  巫山现已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郑渝高铁通车后也为曲尺乡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曲尺乡权发村,建在悬崖边的10间山野太空舱酒店即将于8月投入运营,每个舱外配备有50平方米的休闲露台,观江水、李花、日出、晚霞、星空,花果之乡的美景尽收眼底。这也将是长江边的首家悬崖式酒店,运营后每年有望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以上的收入。

图为重庆巫山曲尺乡太空舱酒店民宿内景。陈媛 摄
图为重庆巫山曲尺乡太空舱酒店民宿内景。 陈媛 摄

  此外,曲尺乡柑园村“以山水为景、以花果为媒”,打造出“春赏花、夏摘果”乡村旅游品牌。据悉,柑园村现已打造民宿4家,同时将进一步延伸吃、住、娱等乡村旅游业全产业链条,吸引各地旅客前来观光旅游、赏花摘果,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