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又见柳荫》乡村地域数字藏品出炉 探索数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16日 21: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携手Artemis爱提米元宇宙平台(简称爱提米),于16日正式推出《又见柳荫》乡村地域数字藏品,探索数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藏品是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唯一标识的经数字化的特定化作品、艺术品和商品,包括但不限于数字画作、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各种形式。每个数字藏品都映射着特定区块链上的唯一序列号,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也不能互相替代。

图为爱提米创始人舒欣荣致辞。主办方供图
图为爱提米创始人舒欣荣致辞。主办方供图

  数字藏品能为乡村带来什么?爱提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助力乡村品牌建设与宣传;二是释放乡土文化的数字经济价值;三是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四是为乡村旅游引流。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被称为“乡建四杰”的卢作孚、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曾齐聚北碚,使北碚成为当时全国乡村建设的集大成地。近年来,北碚区赓续“百年乡建”文脉,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北碚区柳荫镇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是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的生动缩影。

  挖掘柳荫艺库、水渠、东堂等特色,历时两个月,推翻数稿,爱提米数字创意设计团队创作出兼具时代感与乡村气息的数字文创作品——《又见柳荫》。

  柳荫镇全镇共有水渠14条,其中干渠2条,总长约12千米,支渠12条,总长约为31千米。一条条水渠如同一根根血管,将农作物所需要的水源输送到全镇农田,柳荫镇也因此成为北碚区的农业大镇。《又见柳荫·水到渠成》设计采用柳渠建筑造型为主体,由黄金香柳、背后的山峦、白色的云朵作为衬托,采用较为写实的效果。柳渠是柳荫人民智慧的结晶,象征柳荫源远灿烂的文化积淀和长远发展。黄金香柳体现柳荫产业发展依托山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柳荫艺库前身为1956年建设的柳荫粮站,柳荫镇人民政府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打造成现在的柳荫艺库。而此次爱提米团队创作的《又见柳荫·柳荫艺库》设计采用艺术粮仓建筑造型为主体,前景庭院中有背背篼走路的人、闲聊的乡民以及一些农具,组成一幅自然田园、生态宜居的乡村画景。

  《又见柳荫·旭日东升》设计采用东升村东堂建筑造型为主体。东堂体现柳荫当地特色本土文化,璀璨如星空的星光步道,营造浪漫的乡村夜景,激活乡村文化资源,实现对乡村文化的传播、发展和传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寓意柳荫当地文化民族艺术为产业发展赋能,坚持促进当地文化保护传承与时代接轨,走“艺术乡村”高质量发展道路。

  爱提米创始人舒欣荣表示,此次Artemis爱提米元宇宙平台与柳荫镇人民政府联合推出乡村地域数字藏品,不仅是数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希望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推广柳荫乡村特色文化,是对线上和线下消费场景进行创新性的深化拓展。(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