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乡村振兴“致富密码”:让农村“沉睡”资本醒过来
2022年07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重庆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崭新的民居。 陈媛  摄
图为重庆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崭新的民居。 陈媛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4日电 题:【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乡村振兴“致富密码”:让农村“沉睡”资本醒过来

  作者 陈媛

  宽阔平坦的街道,一幢幢崭新排列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期间,记者走进重庆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眼前一幅美丽乡村的全新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正在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英雄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卢雪说,2021年,为盘活村庄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英雄湾村试点推进“一心四部”联合社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产业有了,经济活了,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英雄湾村位于城市近郊,村集体、村民可利用闲置农房较多。盘活这些闲置资源,需要建立好的模式。”铜罐驿镇党委书记邱方勇介绍,“一心”是指英雄湾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对改革进行统筹指导;“四部”,指的是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下设房宅合作部、土地合作部、信用合作部、消费合作部四个部门,分别负责农村房屋、土地、资金、消费等方面的具体改革。

  分工有序,各司其职。以信用合作部为例,由村支两委发起,乡贤和老人带头,村民自愿参与,以信用合作为基础,以土地流转等收益权作为抵押品在村内部开展社员间资金互助,支持村民创业和生产生活,产生的收益归村社及其成员共享。

  68岁的村民刘祥超在村干部劝说下,去年以3000元入股,成为了信用合作部的长者社员,当年底便分到了300元的分红收益。

  “目前,英雄湾村通过这种模式,筹集了100万元的股金,互助支持社员资金达90万元。”说起改革成效,邱方勇如数家珍,盘活闲能方面,该镇组织农民就近务工550人次,20人参与研学导师培训计划,10人参与乡村经营;盘活闲地方面,流转土地近2600余亩建设农业公园,积极推进20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盘活闲房方面,先后有35栋农房入社。

  农民组织起来、资源集约起来、产权活化起来……一系列改革,让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当地成功实现了“六金”富民:就业挣“薪金”、三权分置收“租金”、入股分“股金”、改革红利获“利金”、集体壮大享“福金”、带头示范得“奖金”。

  “这样的改革形式正在当地多个村庄进一步推广。”重庆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吴晓萍说,目前,该区有44个村已完成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确定股东13万余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抓好大英雄湾片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做好“一心四部联合社乡村组织体系”营运,并积极筹备建立村级农村集体经济市场化平台,深化改革成果。(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