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柱:企业家走进田间地头献计乡村振兴建设
2022年07月14日 13: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4日电(谭银花) 近日,重庆石柱渝商商会联合重庆市乡村振兴服务协会、石柱县工商联青委会等近35位企业家组成考察团深入到下路街道的飞田庄·玫瑰园、柏树社区中坪组民宿点,大歇镇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方斗山风机景观大道、千野草场、辣椒产业示范点,桥头镇的文化广场、瓦屋部落、脆红李综合示范农业园、湖滨小镇、桥头村特色民宿点等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交流探讨可能合作的产业领域和投资项目。

  下路街道是石柱唯一的近郊街道,也是石柱县工业园区的所在地,在地理位置和交通等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深度剖析发展机会,并与相关产业负责人进行多方面交流,碰撞合作亮点。

  “玫瑰花很香,花田也很漂亮,但目前玫瑰园还停留在采摘、装运鲜花粗加工的模式下,这很可惜,其实玫瑰花还有很多可以做的,比如玫瑰鲜花茶、玫瑰鲜花饼、玫瑰精油、玫瑰牛轧糖,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种植、产研、供销、旅游为一体的玫瑰产业链,才是乡村振兴的产业融合模式。”重庆市乡村振兴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廷军在考察下路镇飞田庄玫瑰园时建议道。

  “下路街道是城郊,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只要企业家愿意投资兴业在下路、带动一方农民增收,政府就会拿出最大的诚意来支持,只要能争取的政策,一样都不会少。”下路街道党委书记周涛在与考察团的交流中表示。

  在大歇镇,企业家们看到了许多位于主干道旁的农业观光体验区。近年来,大歇镇利用其位置和交通优势,已经成为石柱县城生活保障农产品的供应大镇之一,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异常明显。“这是大歇镇发展周末精品休闲游产业的最好基础。”大歇镇相关产业负责人介绍。

  “大歇镇的电商和农业产业的发展都具备一定的基础,我们期待在农业项目提档升级、精品乡村旅游和融合性文旅项目的打造上多和企业家们合作。”大歇镇党委书记王懿表示,商会的资源是强大的,希望商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赋予大歇镇优势的资源和理念,实现发展的双赢。

  作为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的桥头镇,考察团一行被其得天独厚的旅游美景资源和高屋建瓴的发展规划所震撼,不少企业家现场表达了投资或合作意向。在桥头镇召开的“‘石渝联亲·帮扶促兴’石柱乡村振兴考察行动”座谈交流会上,企业家们围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打造桥头镇消费帮扶市级示范点”等主题共叙乡村振兴产业投资融合发展。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深化合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振兴典范进行深入交流。

  “家乡拥有这么丰富的发展资源,既让大家没想到,又让大家感觉到参与乡村振兴的意义和机遇。”重庆市人大常委、市新专联副会长、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旗作为本次行动考察团团长,对每一个考察内容都了解得非常详细。

  关于考察团成员与家乡的互动发展,谭建旗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投资兴业,针对有优势资源的乡镇,考察团企业家可以单独或联合投资相关项目;二是精准支持,结合全国工商联“万企兴万村”公益行动,从国家级、市级、县级层面重视的产业村,商会成员积极对接帮扶;三是宣传资源动员,要积极利用好市级帮扶集团对石柱支持的机会,充分挖掘市级宣传资源,考察团成员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赋予石柱发展,重庆石柱渝商商会利用自身优势,当好石柱县在重庆主城区的窗口驻守。四是公益资助,针对石柱县部分成绩优异的特困生和其他优秀特困人群,考察团成员可以进行资金和工作机会资助。

  “新时代的企业家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石柱县政协主席向东指出。

  “考察团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走访调研,在石柱投资兴业,县里都是大力支持的,都可以开通为企业服务的绿色通道。”向东表示,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是难得的,发展政策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庆石柱渝商商会、石柱县工商联青委会的企业家、特别是已经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家更要积极带头,感召、引导更多石柱之外的企业来石共同发展,把石柱、把桥头镇打造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桥头堡”。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