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307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获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亿余元
2022年07月13日 14: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2日电(黄玉保 邹文武)来自重庆市万州区科技局消息,万州区加速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申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注活力”,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截至目前,全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累计获批307家、金额3.446亿元。

  “四个一批”让企业发展更“有力”

  7月的万州,骄阳似火,热情似火。走进重庆西偌帕斯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内,物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上加紧工作,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

  “当我们在资金最困难的时候,3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救了急,现在公司发展得非常好。可以说,这300万元贷款很关键。”西偌帕斯公司董事长助理文森立道,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资金缺口较大,就在公司为融资难忧心的时候,万州区科技局及时与相关单位对接,公司获得3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研发和生产很快恢复正常。

  为当好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服务员”,今年以来,万州区科技局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入库一批、提升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路径,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工作机制,加强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基础工作,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进行建档管理,从企业科技团队、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平台或装备设备、创新研发项目、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为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区科技局专门印制了上千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手册,全面介绍科技型企业从初创到培育入库的路径和相关政策,通过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需求。

  同时,联合区经信委、统计局、税务局、万州经开区经发局和相关金融单位举办专题会议开展业务指导和政策宣讲,为科技型企业发展谋划献策,积极帮助科技型企业申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创新水平的长足进步,让企业发展更“有力”,着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

  “金融赋能”让企业发展更“有劲”

  走进以研发、生产销售矿山建筑用制石、制砂成套设备为主的三铭重工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大型机器正挥舞着机械臂在不停地作业。

  “公司发展得顺风顺水,与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是分不开的。”三铭重工负责人龙福建说,三铭重工获得24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开发“HPT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项目,产品合格率达到99.9%,同时,其破碎比和生产效率比普通破碎机提高了30%以上,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最终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的“亮眼”科技成果,不仅助力三铭重工获得万州区企业技术中心称号,还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公司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

  据了解,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一种新型轻资产融资模式,依托“商业大数据应用专利软件化评估”,建立以科技研发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两个指标分级综合评价体系,由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科技型企业只需登录重庆市科技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在线填报相关数据并提出申请,系统自动给出企业知识价值信用等级,分为ABCDE五个等级,分别对应不同金额的授信额度,合作银行以知识价值授信额度为基础,确定企业信用贷款的最高额度,独立审批放款。

  截至目前,万州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获银行审批通过的科技型企业共307家,放款总额3.446亿元;在贷企业94家,在贷余额1.17亿元;今年1—6月,共有47家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获得贷款6521.8万元。其中,第二季度共有22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贷款金额3470万元,获贷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引导合作银行发放商业贷款1.92亿元,其中57家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占获贷企业总数的19.66%。今年新增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企业44家,其中35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431.8万元。

  今年下半年,万州区在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通过“金融赋能、助力创新”,着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让科技型企业发展更“有劲”。

  “贴心服务”让企业发展“加速”

  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来,万州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提供“贴心服务”,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引导创新资源更多地向企业和科研单位集聚,补齐技术短板,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31%。

  “区科技局多次派专人到厂里,从成果管理及转化、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进行建档指导,着力提升企业创新管理水平,这对公司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下了基础。”7月11日,阳光如炽,站在公司大门口,看着园区内郁郁葱葱的花草,重庆友友利鸿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宜骏满脸笑容地说。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万州区科技局以创新方法引领,聚焦全区工业企业,将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大礼包”: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入库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路径,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工作机制,建立科技型企业后备培育库,健全“科技创业团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培育梯度体系,对前景看好、成长性强的企业或技术型创业者进行创业培训,给予项目支持,进行创业投资引导,并开展定向培育、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

  同时,定期为各乡镇、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举办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讲,讲解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以及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内容,并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科技类企业进行高质量孵化。安排专人对入库的科技型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并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科研项目专项申报方面给予“一对一”辅导服务和政策答疑,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加快推进重大科创载体建设,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万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科技金融的“撬动”下,万州区全社会研发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居渝东北第一。截至目前,全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达到706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涉及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资源与环境等领域。

  随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具有行业先进技术水平的市级新产品达到121个,市级高新技术产品达到109个,市级农业新品种达到1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31%,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