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涪陵:以文化“破圈”网聚“新”力量
2022年07月12日 11: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2日电(曾姝韵) “回到故乡,大宁河手舞足蹈……白色的云朵翻卷,蔚蓝的天空舒展……小鸟的叫声,嗖地一声飞来……故乡啊,亲切得热泪盈眶!”

  近日,重庆市新专联会员何真宗向《新联文艺》发来投稿,这首《巫溪,流淌着故乡的血液》是他到巫溪参加采风活动后的即兴诗作。作为一名文艺创作者,写诗是何真宗的爱好也是职业。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向《新联文艺》投稿了,2020年8月创刊时,他是首批在《新联文艺》上发表作品的作者。

  “当时看到觉得很新鲜,此前全国还没有一个专门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放的文艺展示平台,就想着一定要支持一下。”何真宗向笔者回忆起初次投稿时的想法。《新联文艺》是在涪陵区委统战部指导下,由该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创办的纯文艺电子期刊,以发布诗歌、散文、小说、书画等文艺作品为主。

  “起初就是想让网络作家和文艺创作者有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他们作为有影响力的内容生产者,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非常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去展示、发声。”涪陵区新专联会长、重庆焦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永辉有些自豪地谈道,“有很多人第一篇诗歌是在《新联文艺》发表的。有个小伙子给我发来感谢信,他在我们这里发表了一些作品,这次成为了区作协会员。”《新联文艺》不仅是广大网络作家、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园地,同时也具备了“人才社交平台”的属性,成为育才、荐才、引才的新渠道。

  据了解,《新联文艺》坚持每周二、四、六更新,特殊节日加推特刊,现已发布原创作品450余篇,可谓硕果累累、佳作纷呈。两年的运营让《新联文艺》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从最初稿源大多来自涪陵本地作者,到现在云、贵、川、湘等10余个省市都有作者来稿。其中除了重庆各区县新专联的会员,也涌现出许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优秀创作者。在这里,大家更多是以一名文艺创作者的身份通过文字交流对话。

  “我们考虑以后还要开办作者见面会、作品朗诵会,依托《新联文艺》这个优质内容生产平台,以文会友,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冯永辉表示,要持续开办好《新联文艺》电子期刊,将其打造成为涪陵区新专联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在涪陵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涪陵区新专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主线,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凝聚、示范、感召作用,组织会员赴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周公馆、弋阳师范学院等统战历史文化旧址参观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认同感、使命感;结合新专联会员所在行业和特点,发挥人才优势,大力开展企业问诊、法律咨询、助农宣传等社会服务,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积极开展读书会、朗诵会、踏青采风、会员企业互访等联谊交友活动,增进会员感情,提升组织凝聚力;围绕双月座谈会、暑期谈心会主题,深度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凝智聚力,为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涪陵区新专联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聚力的文化统战探索实践,使组织活力进一步迸发,统战“朋友圈”持续扩容增量。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