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忠县擘画“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新画卷
2022年07月1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报

  2020年8月以来,忠县坚定不移护生态、因地制宜谋发展,用好用活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统筹江城与江村、山水与人文等要素,推动产城景、农文旅深度融合,加强与万州、石柱周边区县协作互动,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图为皇华岛。 忠县供图
图为皇华岛。 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修复保护皇华岛 形成独特湿地风貌

  皇华岛位于长江忠县段,地处三峡水库“中心点”。皇华岛状如心形,175米水位线岛域面积0.8平方公里,145米水位线岛域面积1.42平方公里。

  环岛步行一周,可见皇华岛地势由岛周向内逐渐抬高,形成岛周陡坡、岛中缓丘的地形特征,岛内总体呈现“一圈湿地、一坡密林、一坝良田”的生态格局。行走其间,感觉人与自然身心俱融、心旷神怡。

  “皇华岛同时具备水、陆地以及消落带湿地三种生态系统特征,是我国水库消落带湿地和岛屿湿地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忠县湿地保护管理站负责人介绍,皇华岛拥有大面积形态各异的湿地,以河流湿地、岛屿湿地、库塘、稻田和人工渠系等构成的自然与人工复合湿地系统。三峡水库建成后,皇华岛丰水期面积0.8平方公里,枯水期1.42平方公里,形成了“江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风貌。

  近年来,忠县还结合退耕还林、库周绿化等工程建设,在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内开展生态修复,栽植大叶麻竹、香樟等各类苗木1260亩。在皇华岛因三峡水库水位涨落形成的0.62平方公里消落带里,栽种了池杉、竹柳、秋华柳等乔灌植物100余亩,对消落带进行保护和修复。

  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如今,皇华岛上拥有植物358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12种;野生动物329种,其中国家和市级重点保护动物36种。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历史底蕴浓

  史料记载,皇华岛曾是宋元(蒙)战争时期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庆十大宋元(蒙)战争遗址之一。

  “早在2016年,我们就开始了皇华岛的考古工作,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遗址考古和保护中心副主任蔡亚林介绍,截至目前,皇华岛已发现及清理城门、城墙、房址、墓葬等各类遗迹350余处,出土瓷器、铁器、铜钱、瓦当等遗物及标本1200余件。

  “考古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和科学依据。”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忠县将围绕落实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规划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立“一环六区”游赏结构,着力打造城门入口展示区、考古遗址展示区、军事体验区、耕读体验区、衙署展示区、水岸湿地体验区,形成遗址保护与展示、生态保育、风景游览三类分区,将皇华岛打造成为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

  下一步,忠县将保护好皇华岛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加强对岛上历史遗存的保护修缮,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高吕艳杏)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