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记事:传递助企纾困的统战力量
2022年07月11日 11: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1日 (杨秋华) 重庆市铜梁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重要节点。该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吹响铜梁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图为铜梁区第二次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铜梁区第二次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如何为经济蓄势,为发展聚力?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成为铜梁区委统战部“统”的重心,“战”的靶心。2022年4月以来,一场场由该区委统战部主导,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党政亲商恳谈会”在当地铺展开来。

  一线调研 把脉问诊

  “惠企纾困政策还有哪些没享受到?”“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3月上旬,铜梁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走进民营企业,查看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困难。

  调研中,李兆龙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流,认真记录企业诉求,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就今年以来各种因素对企业的冲击和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交流。随后相继调研了该区28个镇街。

  在侶俸镇,李兆龙走访了10余家商会和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当前存在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发展规划,铜梁区委统战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即联系各区级部门,咨询政策和解决流程。在南城街道,铜梁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忠详细了解商会运行状况,探讨发展思路。

  两个月里,多个调研组齐头并进。通过调研,成本高、销售难、外贸订单难、产业链条断裂;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累,可贷额度低、放款时间长;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合力发挥不足,市场主体感受度不高等问题和困难逐一浮出水面。

  搭建平台 召开党政亲商恳谈会

  如何让民营企业的诉求得以高效解决?铜梁区委统战部召开部委会专题研究,决定以党政亲商恳谈会为抓手,建立一套闭环机制,通过一月一会议,一会一主题,搭建区领导、区级部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的平台。

  会前发布公告,每月10日前通过企业服务群、公众号等政企互动渠道发布党政亲商恳谈会信息,收集问题和接受企业报名,根据收集的问题确定当月会议主题。会中,由主题涉及的相关分管区领导主持,根据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结合痛点难点堵点,现场沟通情况、协商解决办法。会后及时梳理问题交办相关部门。目前,由该区委统战部牵头,先后召开了以“落实惠企政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司法助企·法润铜商”为主题的区级层面党政亲商恳谈会,三次会议共收集问题63项,已解决问题48项,企业纷纷表示满意。

  在铜梁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铜梁区东城街道、平滩镇等15个镇街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召开了镇街层面的党政亲商恳谈会,解决了辖区内民营经济发展中关于强链补链、用工用地、物流运输等多项实际问题。

  “党政亲商恳谈会像一辆‘直通车’,让重点和普片性的诉求直达区领导,会后相关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解决问题,现在真正感受到了发展有人帮、帮到位。”铜梁区新美鱼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立感慨地说。

  跟踪问效 实现“闭环”

  在铜梁区委统战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企业回访电话不断。“40亩地落实了,扩规梦终于实现了。”重庆新申世纪新材料公司总经理申静打电话向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报喜。申静的公司于两年前意向性签约了一块工业用地,但由于地理条件特殊,无法正常平场交地。申静在5月30日召开的党政亲商恳谈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后,区领导高位推动,很快落实了其用地指标。

  “我提的问题已经解决了,非常感谢党政亲商会帮我们爬坡过坎,感谢党委政府真把咱民营企业家当成了自己人。”这个电话是铜梁区虎峰镇商会会长张祖华打来的。他在上月党政亲商会上反映因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集装箱超宽运输车辆无法通过,影响物流货运。会后区委统战部将此事交办给路政执法部门。路政部门立即调整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执法,迅速解决了类似多项物流运输问题。

  “您好,请问您在上月党政亲商恳谈会上的诉求解决得怎么样了?”铜梁区委统战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张英一边将已解决问题归档,一边继续打电话做企业满意度回访,进行交办事项落实“回头看”,确保落到实处、完整闭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