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企业家“抢话筒” 书记现场“派单”
2022年07月08日 17: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刘娅)7月7日,重庆市南川区召开小微企业座谈会。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常务副区长陈桥,区委统战部部长陈光辉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20名小微企业“掌门人”围坐一堂,听企业家们话家常、讲困难、谈思路、谋发展,发出企业最真实的声音,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回应为企业家“打气”,政企携手,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推动南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抢话筒” “听企业说”是主调

  秉着要听企业需求、心声的原则,会议以圆桌的形式开展。记者在现场注意到,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个半小时都是20位企业家在发言。“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敞开心扉发言。”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在座谈伊始就表示。因此,座谈现场多次出现企业家们“抢话筒”的情景,气氛十分活跃。

  “今年上半年,蔬菜销售额已达到180万,菜品基本供不应求,但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太缺乏了,请不到专业人才来帮助经营管理蔬菜种植大棚,只能自己加班加点亲自干”,上一人发言话音未落,南川区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国强激动地抢过话筒说,“希望职能部门从政策制定、技能培训等方面支持,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此次会议,前前后后方案调整了好几次,最开始我们准备选一部分参会企业代表发言都被丁中平书记否决了,涉及部门汇报的环节也被删掉了,只听企业需求、意见、建议成为此次会议的主题、主调。”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确保每位企业都能发上言,此次会议的发言一律没有空话、套话,只提意见建议。每有人长篇大论或言之无物,都会被主持人或书记打断。“把开头客气话省掉一点”、“有什么困难没有?”等话语常有出现。

  书记现场“派单” “由部门办”是常态

  51条问题清单,资金、土地、政策、人才等要素成为现场企业家提出的“刚需”,南川地标性品牌培育等也被专门提出。

  在听完20名小微企业家发言后,丁中平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诉求,进行了现场“派单”,将任务明确到人,并要求区委统战部每周收集汇总办理情况向她报告,直至问题全部销号办结。

  “民营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是推动南川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保护和培育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小微企业不仅活下来,更要活得好,实现更大发展,为南川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丁中平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51个企业诉求能彻底“办巴适”,座谈会后,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建立了微信群,全体在场企业家和有关职能部门同志进群,方便后期问题办理反馈对接和长效沟通。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