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盘活闲置厂房 建起“变废为宝”项目
2022年07月08日 15: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李慧敏 李承舜)近日,一辆装满工业冶炼废渣的货车开进铜梁区虎峰镇进仕村的一片厂区。在这里,这些废渣将“变废为宝”,通过分类加工生产,产出的再生资源材料将成为水泥厂等建材行业的原材料,促进工业固废的循环利用。

  这里是虎峰镇与重庆旭锐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资源环保综合利用小微园区。据虎峰镇经发办主任陈永志介绍,该园区是整合利用镇里已经荒废已久的西泉碗厂工业工地建设起来的,总共盘活了上万平米的闲置厂房,为企业节约了三分之一的建设资金。

  目前该园区已进驻4家企业,从事包括医疗废物处置、工业固废循环利用、医用输液瓶(袋)无害化处理,以及废旧橡塑制品回收加工等行业。

  “从园区本身的建设,到其中产业的布局,可以说全部都体现了资源永续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陈永志说。

  以其中的重庆昌锐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据重庆昌锐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平介绍,公司从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有完善的橡胶、塑料生产制造以及粉尘收集等保障设备设施。“针对废旧橡塑制品回收、拆解和精加工,年回收加工废旧物品 30000吨,能为铸造业、建材、日用品行业提供优质的原材料。”张宗平说。

  而其中的重庆连润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则具备年回收、运输、处置未被病人血液、体液和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医用输液瓶(袋)2000吨的再生利用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医疗机构废弃塑料制品的回收和高效利用。

  “这些废弃物经过科学处理后可以生成塑料颗粒,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以外的容器和包装生产,再生品的生产过程和终端用途都具有可追溯性,打造一条完整、可持续发展的再生资源产业链。”重庆连润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丽称。

  “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利用,将大量社会生产和消费后废弃的资源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对原生资源的开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虎峰镇党委书记张朝敏表示。资源环保综合利用小微园区的建设,既节约了大量的资源,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又推动了经济增长,还解决了周围村民近200人的就业。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