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巴南区委会与民建三亚市委会交流文旅产业发展经验
2022年07月07日 11: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 (曹勇 李天银) 近日,民建重庆市巴南区委会与到巴南区调研的民建海南省三亚市委会交流文旅产业发展,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助力地区文旅市场规范、产业兴旺。

图为交流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交流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巴南区委会主委、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毅梅以“打卡巴南七件事”为主线,介绍了巴南文化旅游产业和产业市场基本情况。冯毅梅说,巴南区是重庆中心城区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农村面积最大的区,其前身是千年名邑“巴县”,临江、环山的地理环境,让巴南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留下了较深厚的文化底蕴;传统的人文打卡点有“老院子”,各种民居改建而成民宿、在山林间若隐若现的民居等颇具历史传承的人文遗迹。

  据冯毅梅介绍,温泉是巴南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拥有重庆“四方十泉”温泉中的“三泉”,即以“亚洲一绝”地心热洞、千年裸浴民俗著称的东温泉;被蒋介石官邸等抗战文化包裹的南温泉,以及毗邻圣灯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桥口坝温泉等。在新兴文体产业方面,巴南拥有亚洲最大的“华熙文体中心”,承办过世界花滑锦标赛、冰壶等众多国际赛事。还有依托丘陵地势开发的落差较大的都市漂流等。

  冯毅梅表示,虽然巴南人文历史较为厚重,也有较为成功的文旅“打卡点”,但总体而言在文旅环境建设、景点打造,尤其是发挥独特资源方面存在经验不足、方法不多等薄弱环节;游客多为“一日游”“半日游”等,深度游较少,旅游收入对地区经济增长贡献与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不匹配,急需在做优、做精方面下功夫。

  民建海南省委会副主委、三亚市委会主委、三亚市政协副主席朱传华向巴南民建介绍了三亚市地理环境、独特资源和文旅发展现状。据朱传华介绍,三亚市幅员面积与巴南相近,但森林覆盖率超过70%,并且得益于北纬18度地理位置、海滩、深海资源等优势,在农文旅等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但是,据朱传华介绍,由于近期官方权威认证槟榔致癌被宣布作药品管理,并被禁止食用后,槟榔生产、观光产业陷入发展困境;同时,由于三亚地区较高的人工成本,也急需与三亚的游客和其他旅游资源相结合,探索一条新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朱传华说,对三亚市而言,海滩及浅海游泳,以及海岛游等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有巨大潜力;环海的山地条件也可以开展和培育诸如自行车之类的体育产业、赛事;北纬18度给予三亚独特的“南繁基地”,也有条件形成独具一格的旅游资源。虽然三亚也和巴南一样具有较好的资源优势,但是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转化为地区经济增加值,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和短板。希望能够通过到巴南调研,学习巴南将历史文化、地理资源禀赋转化为旅游资源的经验,形成党派履职成果,助推三亚市尽快摆脱农业发展困境,实现农旅文体融合发展。

  交流会上,双方从事旅游产业、在发展改革、文体部门工作,以及行业协会就职的会员也相互交流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教训等。

  两地民建会员一致认为,本次文旅专业领域的交流让双方受益匪浅,应当经常开展类似的专业“碰头”活动,在全国民建会员中借智借力,共同提升履职水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