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云谷:以高质量非公党建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5日 18: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5日电(任世贤)融合时代发展的脉搏,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近年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在区委领导下,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血脉,全力打造经济、党建“双高地”,积极探索“党群在线·云谷呼应”党建工作路径,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走出一条以高质量非公党建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为党群服务中心。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供图

  以组织体系建设“塑形” 筑牢“云谷堡垒”

  2008年,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在全国互联网浪潮中应运而生,开启了永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腾飞之路。十余载栉风沐雨,如今已经成长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445家数字相关科技企业在此集聚,从业人员达1.9万余人,将永川软实力辐射全国。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党建发挥政治引领、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

  园区不断深化党建格局,推动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龙头示范持续扩大组织覆盖,织密有形有效“组织网”。采取普查、比对、排除、实勘的方式摸清底数,推动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开发“数智红云”党建平台,做到“一企业一网页、一支部一窗口”,将直管党员和流动党员纳入有效管理,实现党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共驻共建等工作机制,实施“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计划,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

  以骨干队伍建设“聚力” 打造“云谷先锋”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通过聚合党员、干部、人才“三维力量”,打造先锋引领“战斗部”,有效解决部分企业重发展轻党建、重使用轻培养等党建力量薄弱问题。以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为抓手,根据不同业态分类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持续开展系列评选,实行量化积分制管理,15名企业员工获评区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

  区委出台《干部“百炼成钢”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方案》,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新引进中国人民大学文创园西部分园、百度、科大讯飞等一大批行业领域龙头企业;制定《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实施办法》,引导改非干部带头参与党建指导,协助园区扩大组织覆盖,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园区以“引才引智”为目标,坚持区委领导、园区主导,通过建联盟、招核心、强政策等措施壮大人才队伍,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在党建引领下,“人才+”成为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至关重要的音符。

图为党群服务中心。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供图

  以服务促进发展“赋能”  激发“云谷引擎”

  “向园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园区工作人员帮助我们顺利取得营业执照,公司目前已经正常开展业务了,真是太好了!”……2020年以来,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帮助做好疫情防控、解决困难问题、落实惠企政策、完善发展思路,园区企业在感谢信中真挚的语言,写出了园区党建服务工作的成效。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以党建为“根”筑牢企业发展之“魂”,打通产业发展“最后一百米”,让企业办事更“省心”、工作更“舒心”、生活更“暖心”,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以“建平台抓服务”为重点,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党员关怀和党员培养等工作,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工作热情,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组织保障和有力支撑,获得了园区企业的纷纷点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下一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将进一步聚焦聚力,以党建“红色引擎”催生发展的新活力,全力推动园区建设蹄疾步稳,推进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