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柱黄水:全民摆手舞大赛展土家族魅力风情
2022年07月04日 15: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4日电(冉桂林) 为充分挖掘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努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展示石柱人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风貌,助推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近日,石柱县黄水镇举办了一场全民摆手舞比赛,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土家风情浓郁的精彩赛事。

  比赛在经典土家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参赛队员们身着绚丽多彩的土家族民族服饰,随着音乐节奏变换,时而排成一条直线、时而变成圆圈,时而进退、进而转身,顿足摆手,把土家族人生产生活中的挑水、插秧、推磨等场景演绎得淋漓尽致,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丰富的土家族文化视觉盛宴。

  “今天现场的观众很多,我们的比赛很受大家欢迎。土家摆手舞具有鲜明的土家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能够通过比赛展现自己的民族风采,我感到很自豪。”来自黄水中学的选手冉珍艺开心地说。

  现场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情不自禁跟着节奏舞动起来,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的比赛非常精彩,气氛也很热烈,仿佛自己也变年轻了。

  据了解,摆手舞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分“大摆手”和“小摆手”两种,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反映土家人的生产生活场景,被列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