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石柱:瞄准“专精特新”赛道 增强民企核心竞争力
2022年07月01日 15: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日电 (谭银花) 近年来,石柱县坚持引导民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石柱县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

  “我们做的是汽车配件,作为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技术研发能力。我们能成为全市同行业中的强者,靠的就是我们的创新能力。”重庆万力联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小巨人”企业)负责人张曦介绍,从企业创办开始,万力联兴就深知,走在技术的最前端才能站立潮头,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专精特新’企业现已成为长石柱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和民营企业的金字招牌,助力石柱市场经济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石柱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机遇,强化导向,通过政策指导、平台对接、金融融资等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逐步向产业型、科技型、外向型转变,让其成为石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石柱县委统战部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工作群及商会公众号,线下通过“民营企业家研修班”“企业家沙龙”专题讲座,大力宣传各级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起草石柱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细化政策任务20项,采取“全方位跟踪全过程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完成年度目标绩效,其中万力联兴等企业已获得国家专项支持300万余元。

  同时,该县工商联牵头组织各级相关部门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专精特新”企业“一企一组”联系帮扶制度,通过座谈会、上门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收集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和创新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此外,利用重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等平台资源,石柱县邀请专家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咨询等6项专业服务。2021年以来,协助解决万力联兴公司突破了电动燃油泵ESD结构优化、泵芯振动、NVH技术等难题8个,解答政策咨询15个,保障“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企业存在的融资困难和问题,石柱县工商联积极当好“服务员”角色,联合金融、经信等部门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联企走访、定期培训、创新服务、低息贷款等手段,探索由企业“点单”,政府“接单”,按照“一企一策一人”安排专人协调专属融资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增信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贷款产品。目前,金融机构已为“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款1600万余元。

  据悉,未来5年,石柱县将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生态工业、康养休闲旅游业发展需求,采取“众创孵化培育一批、招商引资聚集一批、转型提升发展一批”方式,大力培育“专精特新”的优质市场主体,依托市级创新型项目,促使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力争到2025年,全县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家。同时,滚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支持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