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三圈”融合加强商会建设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8日 11: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 (刘娅) 今年以来,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持通过打好“党建+会建”“扩面+提质”“建制+搭台”全套组合拳,不断优化“生态圈”、拓展“朋友圈”、增效“服务圈”,持续推进基层商(协)会规范化建设提质,进一步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会建”营造良好“生态圈

  面对商(协)会党组织单建普遍难度较大问题,南川区积极探索支部联建、活动联合和派驻党建指导员、统战联络员等方式,推动商(协)会党建“两个覆盖”,不断提升商(协)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吸引力。支持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等参与商(协)会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引导商(协)会同步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实现党建会建两结合、两促进、两提高。

  “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等部门多次深入东城,指导商会建设工作。按照坚持以党建引领商会发展思路,街道党工委为商会派驻了一名党建业务骨干,指导商会党建工作开展。目前,依托商会定期轮值学习交流会,形成了微党课、微宣讲、微报告(商会班子向会员报告工作)、微互动(商务60秒,即会员单位推介展示自身特色亮点)等固定动作,商会活动开展很有声色,会员企业反响也很好。”南川区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红介绍说。

  为确保基层商(协)会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今年南川区专题召开了商(协)会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南川区委统战部部长陈光辉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要将商(协)会作为企业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通过定期开展政企座谈、走访调研等,鼓励商(协)会在党政所需、企业所急、自身所能的领域找准发力点,为会员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同时,南川区还将支持和服务商(协)会建设工作纳入了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目标考核内容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内容。

  “扩面+提质”拓展同心“朋友圈”

  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主动围绕铝材料、页岩气等主导工业产业和古树茶、方竹笋、南川米等“3+2”特色农业产业、大健康产业等建设工商联直属商会,提高商会组织覆盖面,扩展商会朋友圈;同时,联合南川区委组织部、南川区民政等部门,对基层商会依法注册登记、党组织建设、会员发展管理、会长述职评比等工作进行规范细化,促进商(协)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

  南川区工商联坚持定期举办会长会、执委会、秘书长会、中小企业家谈心会等沟通座谈会,以会代训、与会交流,推动商(协)会间、会员企业间规范交往、良性互动,共谋合作、共促发展。今年以来,南川区共组织召开各类沟通座谈会议20余场次,与兄弟区县开展联谊活动2场次,有效促进了企业间交流合作、抱团发展。

  商(协)会工作没人干、干不好,这是广大基层商(协)会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基层商(协)会办公,试点探索劳务派遣等模式为基层商(协)会补充人才,推动解决基层商(协)会工作没人干的问题;同时,建立了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进工商联机关学习锻炼工作机制,推动打造一批懂经济、懂统战、懂商会运作的专业服务人才队伍,解决基层商(协)会工作干不好的问题。

  “建制+搭台”构筑高效“服务圈”

  商(协)会之于企业,应该是艰难时刻抱团取暖的避风港、机遇面前抱团发展的领头羊。

  为切实发挥好商(协)会团结凝聚、代表维护、规范教育、桥梁助手等作用,南川区建立“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机制和区领导联系商(协)会制度、律师事务所结对商(协)会等制度机制,以商(协)会为纽带,搭建政企对接、法企对接、银企对接工作平台,推动政府职能部门、银行金融机构等将主动将政策、服务送到商(协)会,扎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据南川区委统战部介绍,今年以来,南川区召开政银企对接会11场,开展银行向商(协)会集中授信2次、法律服务进商(协)会15次、惠企政策宣讲进商(协)会活动40余次,帮助4406家小微企业融资29.9亿元,为320家小微企业减少利息0.48亿元。(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