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非遗传承体验基地成立 着力打造优质研学品牌
2022年06月23日 13: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3日电(仲树昌) 6月22日,重庆市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授牌暨重庆市曲艺团·诗赋文化艺术培训中心首批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母城渝中区魁星楼艺术中心举行。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一级巡视员江卫宁,市文化旅游协会会长王定国,重庆史研究会专家委员、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专委会主任戴伶,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谭小兵,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以及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和有关合作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图为启动仪式剪彩。仲树昌 摄
图为启动仪式剪彩。仲树昌 摄

  重庆市非遗传承基地位于渝中区魁星楼艺术中心11-12楼,总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由重庆市曲艺团携手重庆诗赋文化公司联合打造,并与重庆艺术学校紧密合作。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曲艺团、重庆诗赋文化公司、重庆艺术学校现场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构建“非遗保护+研学+培训”三位一体的非遗传承发展新模式,不断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时代内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打造全市优质研学教育品牌。多名来自非遗领域、文化艺术领域、教育领域的专家被基地聘为顾问,并在启动仪式上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图为基地内的曲艺表演。仲树昌 摄
图为基地内的曲艺表演。仲树昌 摄

  据悉,该基地分为非遗研学和艺术培训两大运营板块,开设了针对成人、少儿等各年龄层涵盖传统文化类、播表类、美术类、音乐器乐类、舞蹈类等5大门类30余项艺术培训体系,以及数十项国家级、市级非遗体验项目,将多层次、全方位地满足大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激发学员最为本真的创新活力。

图为基地内的书画创作。仲树昌 摄
图为基地内的书画创作。仲树昌 摄

  据重庆市曲艺团总经理王晓林介绍,重庆市曲艺团始建于1952年,是西南地区成立最早、南北曲艺皆备的综合性文艺团体。主要表演形式涵盖清音、扬琴、盘子、车灯、琵琶弹唱、荷叶、金钱板、快板、评书、谐剧、相声、小品等。他表示,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曲艺团将以非遗传承体验基地为依托,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推动曲艺创作、演出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能力,努力维护曲艺生态、培育曲艺受众,不断增强曲艺的生命力,促进曲艺的可持续发展,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基地内剪纸学习。仲树昌 摄
图为基地内剪纸学习。仲树昌 摄

  重庆诗赋文化公司总经理华梅是重庆市诗词协会会员,也是传统曲艺的爱好者,她表示,诗赋文化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平台,传播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基地成立以后,他们将发挥企业在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传统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优势,整合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助力基地朝着全国艺术培训与传统文化传播示范品牌迈进,并以此为契机,争当非遗发展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打造全市非遗传承标杆。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