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巴南:打造“启志未来”工作品牌 推动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1日 18: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伍凤秋) 近年来,巴南区以建立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启志未来”为抓手,以为残疾学生提开展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和思想道德品质的培育等为牵引,切实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悉,“启志未来”工作品牌于2021年6月开启,总投入150万元,具体落实到打造“未来星”“未来志”“未来亲”“向未来”四个品牌项目上。

  其中,“未来星”以个案管理的形式,为残疾学生提供运动康复陪伴服务、茶艺休闲课程、专注力训练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未来志”针对残疾学生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相关服务;“未来亲”围绕残疾学生的社会支持网络,联合青岩社区开展“拥抱生命,让爱传递”社区残健融合宣传活动;“向未来”通过链接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青年志愿者,为残疾学生家庭定期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心理疏导服务、课业辅导服务。

图为“无毒童年,平安校园”禁毒游园活动。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无毒童年,平安校园”禁毒游园活动。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此同时,巴南还整合资源建成了巴南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并在普通学校建设了13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创新“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机制,巴南融合教育经验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持续为314名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提供一对一辅导700余人次,对全区234名家庭困难的适龄残疾学生进行入学资助。开展教师专业培训168人次,开展残疾学生家长培训157人次,宣传普及人数达2万人。

  小帽帽(化名)是巴南区一名随班就读二年级的学生,属于多残疾家庭,幼年确诊脑瘫导致肢体和智力有一定程度的残疾。自巴南区打造“启志未来”工作品牌后,区残联便立即关注到了小帽帽。

  “我们针对小帽帽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运动康复、专注力、行为习惯等个别化辅导,同时还邀请她们参加‘会呼吸的爱’等一系列活动,让他们学习到新的亲子情感表达方式,帮助其健康成长。”巴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天的“会呼吸的爱”活动上,小帽帽妈妈感慨道:“孩子这一年的变化很大,通过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曾经不想上学的他如今却爱上了学习,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在家也懂事了,很感谢你们一直协助孩子。”

图为”我爱整理“好习惯养成活动。 巴南区融媒体
图为”我爱整理“好习惯养成活动。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事实上,除了打造“启志未来”工作品牌,巴南区残联还投入了530余万元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通过开展康复训练、肢体矫治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助听器、助视器适配等项目,对全区297名0-6岁残疾儿童转介定点机构实施康复救助335人次。其他315名残疾儿童、少年则纳入精准康复服务,提供辅具适配和家庭医生签约、康复知识及政策宣传普及等支持服务最大限度帮助残疾儿童改善和补偿身体功能,促进健康成长。

  经过一年的培育,巴南区对残疾未成年人的思政道德建设工作结出了壮硕的果实。巴南区1名残疾学生获得全球竞赛级金奖、银奖、优秀奖等6次。2名残疾儿童作品入选全国残疾青少年冬奥、冬残奥绘画优秀作品。1名残疾学生获得“新时代重庆好少年”称号。3名残疾学生获得区级“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新三好学生”称号。巴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志未来”工作品牌为努力实现提升全区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能力的总目标探出了新路径、找到了新方法。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