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凌泽欣|书家中的诗人漆钢 ——《历代书法名家咏论》序
2022年06月21日 16: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己亥早春二月,风和日丽,小院里繁花似锦,林丛中雀鸟穿梭,人的心情异常愉快。从植树节的午梦醒来,在茶饮中漫不经心地检阅微信,喜见重庆市书协漆钢主席来信告知,有新著《历代书法名家咏论》即将出版,业界反响热烈,希望我能发表一篇读后感。

  中华书法、中华诗词都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但是,中华诗词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來,就一直被诗词刊物边沿化,近体格律学更是讳莫如深,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很多年,方才逐渐呈现出复兴的气象来,其断代时日几近百年。

  纵观当今书坛,书匠者众而诗书兼备的书家甚少。提倡诗书一体化,追求我书我诗,势如春风化雨,春雨润物,悄然滋生于书界,尤以京华为盛。

 

 

  众所周知,齐白石是中国首任美协主席,是著名的国画大师和书法家及篆刻巨匠。但是,齐白石诗人身份却鲜为人知,这里不作贅述,有他的《借山吟馆诗草》为证。在齐白石的传述中,他自认其诗为第一,书法第二,绘画第三,篆刻第四。我家乡合川的国画家周北溪,也是以诗、书、画、篆四艺兼备。他和齐白石一样,称其诗为第一,书法第二,绘画第三,篆刻第四。其实,齐白石最有价值的艺术作品还是画,周北溪也应是画为第一。但是,他们为何都将其诗列为自己艺术成就的第一位呢?这就说明了中华诗词在书画家心目中的位置。作为传统国学的诗书画,诗乃其姓,书画是其名字,若果没有姓,何来其名?

  再举“草圣”林散之为例,他的书法艺术地位很高。上世纪70年代初,启功看到林散之的书法作品,脱帽鞠躬有三。并诗以赞曰“吴生画笔杜陵诗,纸上依稀两见之”。赵朴初曾专程前往南京拜访林散之,书赠:“林老书法,举世无双”,诗赠“散翁当代称三绝,老辣文章称霸才”。无独有偶,林散之也与齐白石一样自我界定为“诗第一,画第二,书第三”。并亲手为自己预题了“诗人林散之之墓”的墓碑铭文。诚然,林散之自小就以习诗为好,平生读诗,无一日怠,有《江上诗存》三十六卷,存诗二千多首传世。他曾说过:高二适有“光写字不读书是书匠”之言,我认为光写字不读书连字匠也够不上。但是,不管怎样说,林散之的书法第一是毋容置疑的。

  关于林散之的故事,我还是从漆钢那儿首闻。足见漆钢对诗词与书法关系重要性的认知程度。漆钢在2017年申请加入了重庆市诗词学会,其实在这之前他已经是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了,又可见他对诗词学习与交流的看重。他的集陆游诗句《适可居集陆二百绝》问世,在诗书两界影响甚大,赞声很高。他的书法在书界中已颇有知名度,担任中书协理事,中书协行书委员会副主任,做过中书展评委,有专著《中国当代青年书画家精品集·漆钢》和《若行若舞——当代中国行书名家作品集·漆钢》出版。他敬诗、学诗、倡诗,写诗,诗书一体化的积极性和艺术水平在全国省级书协会长中亦属凤毛麟角。《历代书法名家咏论》问鼎书坛,更加展示了他诗书并重的知识和实力。

  追攀前贤,史海钩沉,漆钢以其独到的慧眼通过对历代书家的名号、地位、职位、喜恶、擅长、著述、人品、材干、行迹、身世、故事、轶闻、生平乃至生卒年月等的述介以及对其书法特点、内涵、真谛、法度的备述和考究,将中国书法各体的由来、形成、演变、宗脉、传承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例如,我们从《李斯》:“剩有殊勋谁可比,度衡车轨篆文同”诗咏中了解到李斯不仅为车同轨和度量衡标准的统一有所贡献,而且以篆字为标准,首统中国汉字也有所贡献。“石经刻勒证鸿光,隶楷于焉架舆梁”则记述了蔡邕在从隶书到楷书过度中所发挥的作用。对颜体以“篆籀入书垂别范”论之,对柳体以“柳骨森严丰润融”咏之,对狂草大家怀素书法则以“我即书来书即我,虬龙腾跃示真如”咏论,生动确切,形象鲜明。《历代书法名家咏论》对历代著名书法大家及其书法宗师有咏有论。对丰富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家的学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我们说它是一册中国书法简史,中国书法家简史亦为不过。

  值得注意的是《历代书法名家咏论》所咏一百个书法家之中竟无一人无诗文传世。且除李斯等少数几人外,其余书家俱有诗见藉,都是诗书兼长的名家,有的还是中国乃至世界闻名的中华大诗人。诸如:谢安、贺知章、杜牧、苏轼、欧阳修、黄庭坚、陆游、郑板桥等等。其实,大家熟知的大诗人李白、白居易等人俱有精品书法手迹传世,如李白的《上阳台帖》,白居易的《白氏文集古抄残卷》。杜甫也曾在《壮游》诗中自我介绍:“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杜甫还是以诗论书的专家,启功曾说:“以诗论艺,始于少陵六绝句”。杜甫咏张旭诗句云:“锵锵鸣玉动,落落群松直,连山蟠其间,漠涨与笔力”,“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等。

  我们为漆钢的《历代书法名家咏论》问世而高兴;我们为重庆书界有漆钢这样崇尚诗书艺术的领头人而自豪;我们重庆诗词界也应当因为有了漆钢这样的诗人书法家而感到骄傲。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重庆诗书界出现爱书法、学书法,敬诗、读诗、学诗、写诗的新高潮已是倚马可待。让我们共同祝愿诗书一体的艺术家漆钢的诗书艺术道路水远山长,越走越好!

  谨书拙文聊以充序。

 

  作者简介:凌泽欣,重庆合川人。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评论主任、《中华辞赋》编委;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重庆钓鱼城诗词楹联研究院院长、重庆钓鱼城诗书画院院长。出版作品有《中华诗词格律及写作常识讲义》《凌泽欣诗稿》《凌泽欣诗词三百首》《对联入门》等。           

【编辑:陈媛】